COVID-19疫苗施打大排長龍 Q&A懶人包總整理

圖說:疫苗施打示意圖,非事件當是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最近國內本土疫情升溫,不少人擔心疫情擴散而趕緊前往診所施打疫苗。疾管署自110年03月22日至110年05月12日統計,目前已有逾15萬人次施打疫苗,各地方施打疫苗單位已預約至6月底。至於是否開放地方自購疫苗緩解施打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昨(13)日表示,為避免混亂仍統一由中央機關進行採購,地方政府若有不敷施打的情形可向中央機關反映,目前中央仍剩18萬劑供自費或公費接種。

我國現採購的疫苗類型有哪些?

我國現階段採購之COVID-19疫苗,依據疫苗製造原理共分為mRNA疫苗及腺病毒載體疫苗兩大類,現行施打的疫苗主要為由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實施計劃COVAX所分配之AZ疫苗。

圖說:國內採購疫苗類型一覽表(圖片來源:TPN臺灣商務新聞網整理)

現在公費疫苗開放到第幾類?

第一類、醫事人員

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機場、港埠、防疫旅館等工作人員)

第四類、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因公奉派出國人員、國家選手)

第五類、維持治安等必要人員(警察、憲兵)

第六類、機構及社福照顧系統之人員及其照顧者

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正常運作之必要人員(軍人、軍事機關等單位)

第八類、65歲以上長者

第九類、19-64歲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

第十類、50-64歲成人

◎110年05月10日起擴大公費接種對象至第七類、第八類

自費接種疫苗可以選擇疫苗廠牌嗎?

自費疫苗統一由中央調度,民眾不得選擇疫苗廠牌。

自費疫苗要如何預約?在哪裡施打?

自110年04月21日起,開放設有旅醫門診之COVID-19疫苗接種醫院辦理,共計31家醫院可供預約。民眾可以至疾管署網站查詢醫院名單,並至各醫院官網預約時間及診次施打。

◎COVID-19疫苗自費接種院所:https://reurl.cc/l0G53v

自費施打疫苗打一次多少錢?

自費接種疫苗僅需支付各醫院之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等。指揮中心協調各級醫院收費上限,醫學中心600元、區域醫院550元、地區醫院500元,實際費用詳洽各醫院機構。若有民眾遇到超收600元以上的費用,可向單位機關反應。

新冠肺炎疫苗兩劑可以施打不同廠牌嗎?

現有實證,不建議兩劑施打不同廠牌疫苗。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兩劑不同廠牌的COVID-19疫苗,也不建議再進行補接種。

如果到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時候未接種到疫苗怎麼辦?

施打COVID-19疫苗應該依據建議的時程完成接種。若兩劑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超過了建議的時程,請儘速施打第二劑疫苗,但不需要重新施打第一劑疫苗。另外,在疫苗供應量不足的情形下,第二劑有可能會較預定期程延後施打。在取得疫苗後,應儘速安排第二劑的接種。不論是否完整接種疫苗,現有實證都要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來降低自身的感染風險。

接種疫新冠肺炎疫苗的副作用?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接種疫苗後產生副作用怎麼辦?

根據臨床試驗數據,接種疫苗後發燒的比率介於8至16%,大多會在48小時內緩解。若持續發燒或有其他不適,可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發生時間與疫苗接種時間,以作為診斷參考。

甚麼是「不良反應」?跟副作用有什麼不一樣?

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指的是注射疫苗後,發生任何對健康負面影響的事件,但這些事件有時序相關,需要足夠時間經調查或數據分析,才能依據實證來判定是否可能為疫苗所致。「不良反應」是指注射疫苗後產生有害的個別反應,具有合理的因果關聯性。至於「副作用」與不良反應類似,也是與接種疫苗之間具有合理之因果關聯性,但其症狀不一定對人體有害。

目前自05月14日疾管署統計施打疫苗數量已來到15萬人,疫苗接種不良事件累計508案,非嚴重不良事件累計477件。今(14)日共確診29例本土案例,更使得民眾人心惶惶急忙預約疫苗接種,而後續國內疫苗交貨時程和劑量受到社會持續的關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