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臺東防護網路,規劃啟動設置社區採檢站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本土疫情持續攀升,疫情進入關鍵時期,臺東縣長饒慶鈴於22日邀集衛生局相關主管及全縣16各鄉鎮市衛生所主任,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了解各所醫療設備及人力,會中饒縣長指示,若疫情持續蔓延,未來在各衛生所將設置社區採檢站,提供村里長及衛生所關懷之高風險地區民眾等3類進行採檢,希望整合全縣醫療院所的所有資源,建置嚴密防護網,一起戰勝疫情,守住臺東縣民的健康。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近日本土案例持續升溫,來勢洶洶,饒慶鈴縣長及縣府團隊不敢輕忽,除了19日立刻前往視察各醫院戶外篩檢站,以及20日邀請縣內各醫院院長與業務主管召開會議,聽取各醫院建議,討論臺東縣醫療相互支援及調度,今天雖然是假日但防疫工作不停歇,上午10點在縣府第一會議邀集衛生局長黃明恩與醫政、疾病管制、心理衛生及檢驗科等主管,以及全縣16各鄉鎮市衛生所主任或護理長舉行防疫會議。

饒慶鈴縣長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於19日宣布全國疫情提升至3級警戒,全國標準一致一體執行,由於疫情進入關鍵時期,縣府也採取諸多的因應措施與對策,例如宣布外出「不戴口罩就開罰」,若發現違規仍不又聽勸者,歡迎民眾具名舉證,並啟動「全民戴口罩村里長主動關懷計畫」。另外,臺東不幸出現確診者,在整合醫院分艙分流方面,部東醫院為指定醫院將優先收治確診病患,重症個案將轉至臺東馬偕紀念醫院,若人力不足,縣府協助徵調醫院及縣內醫護人力。同時,全縣共計8家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全縣16個衛生所即日起也提供慢性病患通訊看診服務,呼籲非急重症者暫緩至醫院看診,以舒緩醫院及醫護人員的壓力,將資源留給最需要的民眾,希望共同守住台東人民的健康。

經縣長、與會各鄉鎮市主任及衛生局熱烈討論後,達成多項共識,啟動在全縣各衛生所醫療量能設置社區採檢站(其中,協調成功衛生所由部東成功分院、關山衛生所由關山慈濟醫院協助),採檢對象為:

  1. 村里長及衛生所關懷之高風險地區民眾
  2. 違反戴口罩規定之14日內有外市旅遊史民眾
  3. 具有高風險地區旅遊史且提出證明者。臺東縣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做好個人防護,口罩戴好戴滿、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與群聚、勤洗手、多喝水,互相支持,攜手共同度過這波疫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