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加油撐住! 柯文哲呼籲市民共同合作、控制疫情

圖說:5/27台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黃珊珊副市長、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璩大成副總院長於昨(27)日下午3點30分在臺北市政府共同召開疫情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疫情最新情況與本府作為。
 
會上,柯文哲說做PCR檢查從採檢到正式報告出來大約需要5天,所以校正回歸數字會蠻多的,除非PCR檢測有更快速的方法,由確定病歷校正回歸後趨勢來看,可以發現確診人數是持平的,這表示臺北市市民相當合作,不像其他國家在疫情爆發之初人數飆升,雖然不如大家期望人數會立刻減少,但疫情算是有控制。
 
柯文哲坦言這兩個星期確實很累,但也呼籲市民撐住,大家好好繼續合作控制疫情數字,臺北市現在希望做快篩時20分鐘就能告知檢測結果是正或負,如果是陽性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速件做PCR確認,由確診者自己思考接觸者有誰,都比一周後疫調醫師來詢問來得實際。
 
萬華三處快篩站5月26日篩檢人數為772人,柯文哲說篩檢人數有在減少,但還是有67位確診,陽性率為8.7%。
 
關於臺北市醫療收置能量,柯文哲說到今晚北市專責床位會達到698床,把原先負壓隔離病床、普通隔離病床還有改裝後的專責病房加總後臺北市治療病床數量共有1034床,預計下周會增加到1300床。
 
有關外界質疑臺北市應該有好幾千床,為什麼防疫專責病房僅有一千床?柯文哲也跟市民朋友解釋,醫療有他的分工跟專業,醫療要轉換整個系統重整需要時間,重新訓練也需要時間,不要幻想開心臟的醫師突然可以去開腦袋,這不太一樣。

圖說: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說明本批疫苗分配方案(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說2萬2千劑疫苗昨日已經發送下來,1萬1千劑要送到新冠肺炎專責醫院,目前這些醫院的疫苗接種率是33%,其實發1萬1千劑也只有60%,所以他通知各醫療院所的負責人說不可能讓醫院所有人都打,只能在防疫專責病房的人員先施打,請醫院先調派,另外剩下的1萬1千劑則由衛生局管制,造冊名單施打。
 
黃珊珊表示,臺北市各類防疫旅館不斷擴充,臺北市所有的防疫旅館加總是106家,總房間數7455,其中,加強版防疫旅館是7家,總房間數1019。對於無法居家隔離的民眾,現在也有51家1400房的防疫旅館轉收居家隔離的民眾。黃珊珊說,這數字會一直擴充,讓民眾在居家隔離期間能得到適當的服務跟照顧,但無法所有人都能進到有醫護人員進駐的加強版防疫旅館中。
 
對於中央放寬解隔離標準,黃珊珊指出,將有1千多位在防疫旅館無症狀或輕症的民眾,這幾天會陸續解隔離,臺北市防疫旅館相關量能就會出來。中央已經公佈說只要是沒有症狀或是輕症患者,確診者是可以留在家裡,這一部分衛生局也會儘快開立相關居家隔離通知書。

圖說:北市各行政區截至5/27確診統計(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