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聚焦全球議題呼籲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圖片來源:(Foreign, Commonwealth&Development Office Twitter)

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以及日本組成的G7七大工業國集團,在05月03日至05月05日先於英國倫敦舉行外交部長會議。此次各國外交部長會議聚焦COVID–19、氣候變遷等重要全球議題,以及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組織並關注台海之間和平議題。

新冠肺炎議題

有鑑於Covid–19疫情在國際間仍嚴峻,在G7外長會議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 Boris Johnson )呼籲並確保對於COVID–19疫苗在全球的公平性,以及將來如何預防流感疫情發生,並提出五項聲明:建立全球網絡人畜共病研究中心、提升治療以及疫苗製造能力、設計全球疫情預警系統、未來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全球協議。

圖片說明:英國與澳洲共同處理全球挑戰以及安全威脅等議題(圖片來源: Foreign, Commonwealth&Development Office Twitter)

氣候變遷

全球極端氣候造成全球災難,諸如森林大火、洪災土石流等事件,讓此次G7重新重視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對此英國首相強生表明將重新聚焦全球變遷議題。任職於商務秘書長夸西·夸騰(Kwasi Kwarteng)也聲明強生會著力於碳邊境稅、綠能財政、逐步減緩煤能源使用以及幫助貧困國家因應氣候變遷。

台灣 : 國際組織參與、台海和平穩定

這次G7外長會議,也論及台灣。在新冠疫情處理上台灣展現驚人的軟實力,疫情控管良好。因此在外長會議聯合公報兩次提及台灣,並於公報表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世界衛生大會(WHA),主因是國際社會希冀能從他國中汲取重要的處理疫情經驗,亦包括此次台灣在新冠疫情的抗疫經驗。

在此次公報中表示:「強烈反對可能提升區域緊張以及破壞區域穩定的任何單方面行動。」,同時在東海與南海議題上也關切以及重視台灣海峽和平以及穩定的重要性,並倡導使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現存的兩岸問題。

G7外長會議05日事件

於05月05日G7公報會議劍指中俄兩國,指控「克里姆林宮當局充滿惡意」,譴責「北京當局是霸凌者」,主因為目前俄國正在試圖破壞民主體制,並威脅烏克蘭,而中國則是近來屢發侵犯人權事件。

印度疫情為當今全球最嚴峻地點,於5日時確診兩名受邀與會印度官員,目前印度代表團已全數自主隔離中,並暫停後續外出行程改以視訊方式參與後續會議。

這次舉行G7外交部長會議談及諸多當今國際社會重要的議題,後續TPN也持續關注6月11日至13日舉辦於英國康瓦爾(Cornwall)的G7各國領袖高峰會議。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