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成獨裁政權下的犧牲品 東奧白俄選手被迫返國求政治庇護

圖片來源:Pexels

最近剛結束的東京奧運,不少選手的優良表現讓臺灣打破過往奪牌紀錄,而除了各國優良的戰績外,更引人關注的則是在賽事中發生的各國人權議題。其中白俄羅斯的選手齊瑪諾斯卡雅因拒絕臨時更換項目,被白俄官員撤賽並要求遣送回國而逃跑轉尋求政治庇護,引發不少討論。

獨裁政權 前蘇聯獨立的白俄羅斯共和國

1991年從蘇聯獨立並更名為白俄羅斯共和國,正式中文譯名為「白羅斯」,為東歐內陸國家,鄰近俄國、波蘭、拉脫維亞、立陶宛和烏克蘭,地理面積是臺灣的5.77倍大小,但總人口僅950萬人,並逐年遞減。65歲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獨立後第三年(1994年)當選,至今已經執政26年。

東京奧運短跑選手齊瑪諾斯卡雅 遭返國內幕

原應出賽田徑1600米接力賽的白俄羅斯田徑代表隊選手,應未能及時完成禁藥檢測,故無法如期出賽。而代表隊教練未經協調強行通知強項為200米短跑的齊瑪諾斯卡雅調換項目出賽,從未考量是否接受過相關訓練。臨時被通知調換項目的齊瑪諾斯卡雅心生不滿而從社交媒體上公開發文批評教練。卻再公開抨擊後收到官方來自高層命令要求其於40分鐘內需打包行李立刻返國。

在前往機場路途中接到來自白俄羅斯的奶奶越洋來電警告不要回國,這讓齊瑪諾斯卡雅有所警覺並於機場內跑去找日本警察尋求保護,被送往位於東京的波蘭大使館,隨後接收來自波蘭政府發放的人道簽證,並保障可以繼續發展其運動員生涯。

去年總統大選被質疑公正性 不少運動員因參與示威慘遭逮捕

2020年8月9日白俄羅斯總統大選,魯卡申柯宣布連任後,引發不少民眾質疑選票的公正性,因此引起大批民眾大規模示威遊行要求魯卡申柯下台,而不少運動員也參與其中,而官方卻以警力鎮壓,逮捕入獄,而參與其中的運動員重則入獄,輕則因政治立場被取消國家隊名單、施壓而失業等下場。

齊瑪諾斯卡雅表示過去從沒參與過任何政治活動,本次替換選手事件也並未抨擊官方,卻被官方要求即刻返國以免產生其他後果,才令她不禁擔心起回國後的處置。而白俄羅斯奧委會則回應:因參考專業醫師評估考量選手心理及情緒狀態下而做的決定,才會決議將他送回國。而齊瑪諾斯卡雅則表示,備賽期間從無任何醫師評估過他的身心狀況,並表示自身的心理、生理狀況都非常健康正常。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