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高中舞蹈國際課程,俄國教師線上教授瓦崗諾娃訓練系統古典芭蕾

圖說:中正高中與美國MCI雙聯課程,由藝術總監Natalya Getman指導中正高中舞蹈班學生俄國古典芭蕾瓦崗諾娃訓練系統的芭蕾課程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於去年五月正式與美國緬因中央中學(Maine Central Institute)簽訂臺美舞蹈雙聯學制合作計畫,自110學年度展開跨國校際舞蹈課程合作交流,繼去年11月初辦理兩次線上芭蕾大師班,今年寒假更擴大舉行了為期五天密集式的芭蕾訓練課程,由隸屬於該校的博索夫芭蕾舞劇院(Bossov ballet Theatre)的藝術總監Natalya Getman擔任指導教師,教授俄國古典芭蕾瓦崗諾娃訓練系統的芭蕾課程。

圖說:中正高中與美國MCI雙聯課程,由藝術總監Natalya Getman指導中正高中舞蹈班學生俄國古典芭蕾瓦崗諾娃訓練系統的芭蕾課程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此外,經由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積極爭取,並獲臺北莫斯科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莫斯科代表處的鼎力相助下,由莫斯科城市大學(Moscow City University)於1月25、26日兩天,提供芭蕾大師班課程,邀請莫斯科城市大學教育學博士Perlina Elena Vladimirovna親自於線上授課指導,藉以提升中正高中舞蹈班學生的芭蕾表現實力。Perlina Elena Vladimirovna女士同時也是俄羅斯聯邦文化功勳工作者、國際編舞家聯盟成員,是一位國際表演者及編舞大賽獲獎者,Perlina Elena Vladimirovna教授也邀請莫斯科城市大學二年級學生Maria Krasilovskaya示範芭蕾舞劇《天鵝湖》中的“俄羅斯舞”。

圖說:Perlina Elena Vladimirovna 教授邀請大學二年級學生Maria Krasilovskaya示範芭蕾舞劇《天鵝湖》中的“俄羅斯舞”。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此次參加線上課程的舞蹈班呂同學談到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平時很少有機會能夠上到外國老師的課,尤其是道地的俄國古典芭蕾瓦崗諾娃訓練系統的芭蕾課程,即使不是實體課程,美國及俄羅斯的老師依舊很用心的講解動作重點,並即時幫助我們糾正動作細節,同時也告訴了我們很多的動作技巧,讓我們能夠更好、更快速的掌握動作。除了課堂上的練習,也可以看到在MCI跟我們年級相仿的同學基本功有多紮實,並以此作為模範激勵自己。

高一朱同學則表示,參加這個課程,讓我學習到更多關於芭蕾的知識,也學習到國外芭蕾舞蹈學校是如何處理每一個動作,尤其是動作與動作的銜接,這是收穫滿滿的課程。李同學則表示其實這樣的課程對學習舞蹈已經超過10年的舞蹈班學生來說仍不算簡單,非常具有挑戰性,可以學到一些小細節,甚至沒練習過的動作,對於比較長的組合動作或以前沒有接觸過的舞姿,都是另一種新鮮的學習。而唯一男性舞者的林同學則回饋說:上課時外國老師經常提到跳舞時投入感情,讓動作做出來時能使觀眾感受到情感、動作的延伸、轉圈的技巧等,讓我有非常多的新體驗。

圖說:莫斯科城市大學Perlina Elena Vladimirovna教授,親自於線上授課指導中正高中舞蹈班學生俄國古典芭蕾瓦崗諾娃訓練系統的芭蕾課程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莫斯科城市大學教授的芭蕾課,以俄文教授,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表示,為使藝術才能資賦優異的舞蹈班、美術班及音樂班學生能接觸更多元的國際藝術涵養,近期與俄羅斯的合作使學校在開設許多第二外語之外,將新增開設俄語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學習語言,舞蹈學習將能更有體會。莫斯科城市大學教授非常稱讚這些年輕舞者,動作到位、學習力高,但也強調,藝術離不開文化也在傳遞情感,希望可以做為這些年輕舞者未來的期許。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一直以符應教育趨勢的大氣度環境與課程,涵養具有二十一世紀素養與全球視野的人才,尤在近年江惠真校長帶領全校教師團隊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國際學術雙聯或是國際藝術課程的學習資源豐富,學生表現亮眼,獲得家長及各界的高度肯定。未來中正高中將秉持一貫的初衷,繼續推動國際及雙語課程,立足臺灣、放眼國際,以循序漸進的腳步,逐步養成舞蹈班學生多元文化素養與專業能力,為臺灣年輕舞者搭起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橋樑。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