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茂俊用文學 尋找記憶中的故事

廖茂俊愛電影成痴,七十歲退休後,終於圓夢出版了一本書《尋找記憶中的故事》。

七十歲的退休教授廖茂俊,終於出版了一本書《尋找記憶中的故事》。

這本書背後的推手,是作者逐漸失憶的父親和《萬夫莫敵》電影的男主角寇克道格拉斯。

有一天,他的父親腦筋清醒地對他說:「兒子!你以教授退休,又有豐富的人生經驗與社團領袖的經歷,應該好好寫本書!」因此,廖茂俊在書的扉頁寫道:「謹以此書獻給我偉大的父親──廖特校先生」。

廖茂俊自小就崇拜英雄,寇克道格拉斯是他的偶像。寇克道格拉斯講過一句名言“Before I forget”(在我忘記之前),希望跟人們分享他九十二年的人生故事。因此,廖茂俊的書命名為《尋找記憶中的故事》。

讀廖茂俊教授出版的《尋找記憶中的故事》,可以品味出那個年代的記憶與美好。

本書涵括了文教篇、生活篇、遊記篇和影評篇四大類,各個篇章條理分明,方便讀者可以清晰地與授廖茂俊一起同步品味他的時代及其本人的生命故事,包括他那迂迴曲折的求學之路、春風化雨的教學生涯、或是肩上行囊的天下壯遊……。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總會長吳宗錦在推薦序寫道:「這一本書是了解茂俊兄對教學、對生活、對文學、對電影的執著與追尋的總記錄,是想了解茂俊兄的每一個人一定要拜讀的一本書,不論是他的學生,他的親朋好友,或是他的文友。」

好友洪文慶說作者「書生老去,依然有夢」,一輩子堅持學術教育和電影逐夢的勇氣與癡,令人敬佩的。游蓬丹也說,從作者的字裏行間,可以察覺他對生命的熱愛不減,並總是堅持著正面的思考,要為他的勵志人生喝采。

作者,祖籍湖南,一九五二年出生於台灣台南市,一九八一年負笈美國,曾任Pomona學院中文教授與南加大(USC)馬歇爾商學院中文教授、美西華人學會會長、理事長等職,在北美華人藝文圈相當活躍。

廖茂俊愛電影成痴。

最特別是,熱愛電影的廖茂俊還是中美電影電視節資深委員。到底他對電影痴迷到什麼樣的程度?據作者的說法,竟是從娘胎開始呢!想知道的讀者可以先從〈我的電影大夢〉這篇文章讀起,進入作者的電影世界,並探索主人翁的時代故事。

出版資訊:
博客來-尋找記憶中的故事 (books.com.tw)

尋找記憶中的故事 | 中國文學論集/經典作品 | 商品 | 誠品線上 (eslite.com)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