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廢水將排入海 擬2年後放流

圖片來源:Unsplash

日本政府於04月13日就福島第一核電廠產生的含氚廢水召開會議,並正式定案將於2022年開始排放含氚廢水入海,整個排放過程將持續約30年時間。日本政府表示,將先稀釋儲存於福島核電廠區內的核廢水,把廢水中的放射性氚濃度降到日本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後,再行排放。

福島核廢水主要因冷卻核燃料碎片而產生,目前廢水總量已達125萬噸。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處置核廢水是處理廢棄核廠的必要過程,在基於安全與現實考量之下,排放入海是最好的選擇。福島地方政府亦將強化監測核廢水排放前後的氚濃度,並借助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發布水質資訊。

這個決定引發日本國內外的環保及漁業團體強烈反彈,日本周邊國家也紛紛對此表達關切。韓國政府表示,對日本的決定深表遺憾,將向日本轉達反對此次決定的民意,也會向相關組織轉達韓國立場。且若韓方在監測水質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將向日方索賠,並要求終止排放廢水。中國政府表示,日本在未與周邊國家及國際組織進行協商的情況下決定廢水的排放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我國外交部則表示,日本政府在正式決定方針前已事先通報我方,並允諾將依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基準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此後我國也將與原能會持續關注事件動向。

面對周遭國家的質疑,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日表示,將繼續謀求包括中韓兩國在內周遭各國的理解,且中國、南韓、台灣等國的核能設施也有排放含氚廢水,但並未見到其周邊由氚造成的影響。美國國務院也認為日本政府的決定公開透明,並採取國際公認的核安全標準,尚無不妥。

圖片來源:Unsplash

針對日本排放核廢水可能帶來的健康疑慮,輻射風險評估專家甲斐倫明表示,控制核廢水的稀釋濃度與排放量很重要。但學界的普遍共識,核廢水中的氚對健康的影響微乎其微,且海水又將稀釋廢水。但即便如此風險仍然不為零,因而造成爭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明,台灣受日本洋流影響較小,就算要在海洋上巡迴一圈,應該也要花費1至2年以上。目前尚無科學證明廢水入海會造成生態危害,但鄭明修也呼籲政府仍然要針對底棲性海洋生物如蟹類等建立檢驗機制,以確保國人健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