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實境產業生態蓬勃發展 《2020臺灣XR產業白皮書》重磅發表

新冠肺炎國內再起波瀾,單日新增29病例,再破年度新高點!一年多來,疫情不只讓每人在工作與生活中逼迫轉型,同時也催生業界的運作新常態。XR產業在台灣已非新名詞,因防疫管制使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業界現場的應用仰賴包含AR、VR的實境介面技術。在國發會的指導下XR EXPRESS Taiwan計畫共向臺灣XR產業相關公司發出近300份問卷、有效回收80份問卷,發表《2020臺灣XR產業白皮書》,為國內XR產業發展勾勒出完整面貌。

XR EXPRESS Taiwan發表《2020臺灣XR產業白皮書》。XR EXPRESS Taiwan/提供

近5年來,從AR、VR技術與硬體領導數位內容發展,歷經XR產業聚落化、朝向各產業擴張,加入數位轉型、智慧城市甚至工業4.0的行列。白皮書中指出臺灣XR產業分為三大群體:一為技術提供方,包括硬體製造商、軟體開發商、平台提供者;二為技術應用方,即藉由自行開發或他人開發之硬體、軟體與內容,應用至各產業活動和企業內部管理;三為支援體系,包括XR技術運作所需的資通訊基礎設施,輔導或推動廠商與產業發展的加速器,以及維持整體XR生態系發展的資金、人才、技術等平台。

臺灣XR產業生態蓬勃發展,已匯聚超過200家上中下游相關公司。XR EXPRESS Taiwan/提供

調查指出,遊戲仍是目前最多廠商投入的領域,但教育領域隨著政府科技教育政策的施行也吸引不少廠商投入,而在數位轉型趨勢下,智慧製造、智慧醫療也都是這一兩年的熱門投資領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宅經濟、零接觸經濟的興起又帶動XR產業快速發展。

在應用領域方面,遊戲、展場、教育、廣告行銷、旅遊觀光,是2020年臺灣XR公司投入最多的五大領域,分別占比45.31%、45.31%、40.63%、37.5%、31.25%(單一公司可複選),尤其在教育方面更是較2018年成長2.44倍,推估是因為近年教育部積極試圖導入雲端資源、新興科技突破傳統教學模式,尤其在108課綱新增科技領域後,帶動科技教育商機,也吸引廠商大舉投入。

遊戲、展場、教育、廣告行銷、旅遊觀光,是2020年臺灣XR公司投入最多的五大領域。XR EXPRESS Taiwan/提供

而在5G應用方面,高達84.38%的臺灣XR公司認為5G對XR業務的發展具有重要性或加值效益,雖然目前只有34.38%的臺灣XR公司有導入5G應用,但有56.25%的公司未來有導入5G應用之規劃。顯示在5G時代,由於高速網路結合XR將帶來更視覺化的臨場體驗感與沉浸式的虛實互動情境,能為產業提供更加完善的虛實解決方案,故將會是未來產業發展趨勢。

《2020臺灣XR產業白皮書》也對政府產業政策提出建議,XR EXPRESS Taiwan計畫主持人謝京蓓指出,經歸納此次產業問卷回收意見後,針對臺灣XR產業未來發展,建議可以仿效韓國或英國模式,在臺灣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基礎上,以文化IP作為核心,結合硬體、軟體、技術研發、數位內容、商業經營、體驗行銷等各個面向,從文化科技、虛擬觀光的角度切入建立全新的XR商業模式,以數位內容帶動XR產業發展。此外也強調,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建構XR生態系、推動新創團隊結合在地經濟發展等產業重點。進一步建議訂定《數位經濟基本法》,協助推動XR等新興數位科技產業發展。

《2020臺灣XR產業白皮書》全文下載 : https://www.xrexpress.tw/ 搜尋臺灣XR公司產品與服務 : http://xrindustryplatform.xrexpress.tw/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