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售價、通路、注意事項懶人包

圖說:臺灣居家快篩試劑本週起開賣,圖片僅為示意圖(圖片來源:Unsplash)

衛福部食藥署近期已核准多款居家快篩產品,包含進口及國產快篩試劑,於06月23日起可以至通路選購進行居家快篩,增加民眾篩檢的便利性。不過究竟如何使用居家快篩劑?目前核准的快篩劑有哪些?以下《TPN台灣商務新聞網》為大家整理居家快篩試劑使用懶人包資訊。

Q1:目前國內核准之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有哪些廠牌?哪裡可以買到?價格多少?

圖說:由食藥署所核准上市居家快篩試劑一覽(資料來源:食藥署/各快篩試劑業者;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製作)

Q2: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流程?

圖說:快篩試劑使用流程(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5:何種情形適合使用居家檢驗試劑?

如果曾經出入「確診數較多區域」、「確診者足跡熱區」、「使用者與確診者有接觸史」、「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或「曾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等情事可以使用。

若已經出現COVID-19嚴重肺炎症狀,則不宜使用居家快篩試劑,應配戴口罩前往醫療院所就醫,就醫過程請勿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Q6:檢驗結果是陽性=確診?

家用快篩試劑檢驗結果相較於實驗室所進行的核酸檢驗(NAAT)方法,敏感性和特質性較低,且可能檢測出來的結果容易有偽陰性、偽陽性問題,所以不可作為確診COVID-19的依據。

Q7:居家快篩結果是陽性怎麼辦?

◎如果你「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立即撥打1922或聯繫當地衛生局

◎如果你「不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請配戴口罩前往社區採檢院所,並將檢驗過的器材密封包好交給採檢所人員,移動過程請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Q8:檢驗完是陰性的器具怎麼處理?

因產品性能有限,結果為陰性不排除有「偽陰性」的可能,使用過的檢驗器材請密封包妥後丟至一班垃圾處理。個人請持續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Q9:我不會使用居家檢驗試劑怎麼辦?

若看過產品所附之說明書後還是不會使用,可以至食藥署網站( http://www.fda.gov.tw )之業務專區 > 醫療器材 > COVID-19 防疫醫材專區 > 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專區查詢說明書和操作影片,根據食藥署公告之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產品核准名單也可查詢各廠商聯絡資訊,直接電洽詢問使用方法和檢測結果等問題。

Q10:居家快篩檢驗試劑可以網購嗎?

「快篩試劑不可以團購、網購。」

最近網路上開始出現快篩試劑團購潮,食藥署特別強調,快篩試劑署於醫療器材,只有醫療器材商可販售,如果無販售執照自行販賣可能會觸法。即便如此,本次快篩試劑並不能透過網路、電話訂購或是社群平台等通路交易,即使有合法醫療器材販售的廠商,也不得以此方式販賣,若有上述等情事,將根據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8條進行裁罰。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衛生福利部食藥署】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