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師林冠年,用熱情與專業擘畫竹北願景 讓竹北成為市民的竹北

11月的竹北,欒樹把竹北染成橙紅色。小朋友迎來最期待的萬聖節遊行,縣治三期與興隆路台灣特有種欒樹,每到11月小黃花轉換到橙紅色樹海,為竹北的盛開多彩的城市面貌顏色。種樹可以看到時間力量,行道樹春天生綠葉,夏日成濃蔭,成為這裡的地標與文化特色。欒樹與九降風,像極一幕幕的電影場景,鋪墊成戀愛、生活與成家的地方。

市集與記憶的味道

竹北的市集的豐富多樣面貌,闔家大小一起享受晚間的時光,露天攤販邊吃邊走。親切的賣家用心介紹食材,即便不是週末,也可以享受週末的輕鬆愉快,享受平凡的幸福。竹北農夫市集,農夫拿出用心栽種的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新鮮直送。市場也是教育的場所,我們用吃來了解城市,吃在地,食當令。食農教育,認識蔥薑蒜,讓學生知道竹北的季節與時令農產與特色。烏魚子、福菜與海陸腔客家話,聊閒話家常。讓我們想念味道,因為味道是有記憶的,無論到哪裡,都找到家的路。

運動嘉年華

竹北每個國中小都有足球社團,社團老師有時候在公園、有時在學校踢球,融入社區。河濱公園,公園踢球,安全無虞的場地。11月卡達世界杯來臨,從小學足球扎根,每個足球員都能成為自己的足球英雄。未來,竹北市要有國小足球聯賽,社區的參與運動盛世嘉年華。冠年認為竹北要建造安全、避免運動傷害的場地,讓孩子健康、快樂地踢球。

永續竹北

騎著太陽能充電的Ubike2.0,沿著東興圳從市區騎到隘口,豆腐岩與豆子埔溪的親水環境,疊砌的卵石穿越歷史,見證竹北從農業小鎮到知識密集的智慧城市。水圳養活一代又一代的竹北人,美好的環境也連接竹北的現代與未來。

城市認同

莎士比亞說:「城市即人」。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鄉,工程師攜家帶眷來竹北,從互不相識到成為市民,一起為同一支球隊吶喊。這幾天,中國公廁革命,人們只能在監視器無法監控的的廁所表達言論。竹北應該能有空白牆面,開放市民與小朋友自在地塗鴉創作,不只如此,打造屬於竹北的戲劇、音樂與童趣,開展自由與無限想像,創造屬於竹北文化認同感,創造值得我們自豪的城市。

市民的竹北

身為這座城市的市民讓我們覺得自豪。不要氣餒於傳統政治人物的被動,不要沮喪於地方派系的壟斷。聆聽市民的聲音,關心市民的生活,這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由市民做主,讓市民的聲音成為主流。我們溝通、然後行動,把竹北打造成我們喜歡的樣子。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