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改革開創新頁 惠隆馬友樂願當路邊停車智慧化未來擘畫者

惠隆資訊總經理馬永樂

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的惠隆資訊,是國內老字號的資訊服務公司,除自有品牌「FUTEK」在專業資訊輸出設備領域持續有發展外,更憑藉豐富的實務經驗跨足路邊停車智慧化業務,並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試辦路邊停車智慧化管理專案,讓公司成長添加動能。印表機設備起家的惠隆,如何能成為未來智慧城市概念的擘畫者,總經理馬友樂認為,堅實的實地經驗搭配滾動式的技術研發,是公司得以持續突破的重要優勢。

作為國內路邊停車開單業務的翹楚,惠隆一直扮演著產業內「超前部署」的開拓者角色。「惠隆是全台第一間將路邊停車開單轉換至手持裝置(PDA)的企業,爾後持續精進開發出超商繳費用的三段式條碼以及可即時雙向傳輸資訊的系統,皆為國內首創。」有電信專業背景馬友樂,不僅是惠隆業務轉型的重要推手,也為國內路邊停車單據開立電子化的進程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

對於惠隆的業務轉型,馬友樂表示這是面對專案持續精進,不停滾動式改良系統的經驗累積而成的。馬友樂說,「最初我們發現以抄寫開單的方式執行路邊停車收費的效率不佳,進而促成以手持裝置(PDA)取代抄寫開單,再發展三段式條碼技術讓民眾可至超商繳費,後來再開發即時傳輸系統,如此不但在資訊傳遞上更加即時,也提升了民眾在停車繳費上的便利性。」

而在面對路邊停車智慧化管理這個課題時,馬友樂除了利用自身豐富實務經驗外,也就國內外相關個案進行分析研究,從而得出透過建置高位視訊結合影像辨識技術的服務方案。他表示,高位視訊服務方案可以兼顧市容整潔及資訊傳達的準確度,也很高興能有機會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在實地場域進行服務試行。

馬友樂強調,沒有任何科技可以完全取代人力,而任何課題也沒有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智慧化技術的研發應該建立在人力資源安排的效益及合理性上,而非單純地透過技術取代人力。目前惠隆研發的重點,在於將路邊停車自動化流程所面臨的阻礙最小化。除了因應不同地理環境規劃適合方案外,也正評估複合式技術的智慧管理方案。而在未來展望方面,除了持續增進車牌辨識資訊的精確度外,惠隆預計將重心放置在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上,如以AI取代人工開單的可行性、人工開單的自動化以及違規停車科技執法等項目。然而,無論任何技術發展,其最終目標皆是希望透過程序簡單化,減少民眾申訴的可能性及提升承辦人員的效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