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長主持北機廠開工動土祈福典禮 談缺電 柯市長呼籲中央面對問題

圖說:今雙北市長同台主持北機廠開工動土,祈求工程順利。(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今(3)日國內首座捷運地下機廠環狀線北機廠第二階段土建工程正式啟動,臺北柯文哲市長與新北侯友宜市長共同主持北機廠動土祈福典禮,邀請各界貴賓共同祈福,祈求工程順利。柯文哲在致詞中表示,環狀線是臺北都會區未來10年最大的工程之一,臺北捷運自第1條路線通車以來,已將近26年,營運路線總長152公里並設有131個車站,但過去的捷運主要為輻射狀,所以現在規劃以類似中心三軸線的概念,用一個環狀路線把它圈起來。目前整體環狀線規劃為49.3公里,設有42個車站包含其中14個轉運站,將原先輻射狀的捷運路網全部圈起來之後,將會大幅改善整體捷運路網的效率。

圖說:北機場完工後地面示意圖。(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提到,今日開工的北機廠,在施工的期間,雖然會將三重集賢環保公園全面開挖,但仍保留具有景觀、防洪及親水功能的溪美大排提供民眾休憩,預計8年後完工,屆時會將地面重新覆土恢復成環保景觀公園。

圖說:首都環狀線規劃願景。(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表示,目前北環狀與南環狀共有七個工程標,因近年臺灣營建物價持續上漲的緣故,整體工程費用持續大幅度調整,因此目前以本區段標北機廠工程率先發包施工,雖然捷運施作的金額十分高昂,但為了達到更便利的交通、更舒適的居住品質,會持續努力建構臺北捷運環型路網,希望在捷運路網的基礎之上來進行整個臺北都市規劃的重整,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規劃完成後,首都生活圈得以更有效率的運作。

侯友宜市長也在致詞中感謝北市府團隊的幫忙,他表示,只有雙北合作,雙北生活圈才會更好。

會後,柯文哲市長與侯友宜市長共同受訪,媒體問侯市長致詞時希望工程可以再快一點,是否覺得有點慢?侯友宜表示,這兩年受到缺工缺料以及原物料上漲,在招標的過程中其實很辛苦,不只臺北捷運局,新北捷運局也面臨同樣的困境,所以北環段跟南環段有七個標案,只標出一個北機廠,現在除了調整預算外,更需要勇於承擔的廠商跟我們並肩作戰,讓環狀線36公里32站可以穿越臺北、新北串起生活圈,加上未來東環段銜接過來整個環狀線就會非常完整,期待2029可以做完。侯友宜說,慢一天整個預算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 他會跟柯市長趕快努力並肩作戰。

媒體問,現在環狀線的經營權雙北市長溝通方向如何?柯文哲說,現在還在溝通,這種事情還是要中央出面處理,剛侯市長說七個土建標只有標出去一個,臺北市這邊已經追加90億還是有問題,這兩年平均物價上漲16%,鋼價可以到40%,但捷運是地下的,鋼構非常多,現在看起來通膨的狀況還會繼續,預期很多重大公共工程都面臨預算重新調整的壓力。

媒體接續問到,所以可能預期整個工程會繼續往後再延?柯文哲說,這就是雙北兩邊在努力,這本來去年就應該要招標出去的。

有關今早大停電,蔡總統前一天才會見工商團體表示不缺電,公投才結束現在就問到這問題,媒體問市長看法?柯文哲表示,這是蔡總統任內第4次大停電,臺北跟新北都有緊急應變,雙方的緊急應變中心都二級開設,很多民眾受困電梯要先處理,緊急該做的地方政府會做,但是長期缺電是個問題,我們不需要解釋問題的人,也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我們需要解決問題的人,公投沒有用,公投完還是要面對問題。

柯文哲說,大家心裡有數,臺北有缺電,現在東區門戶計畫執行就知道了,東區門戶計畫蓋很多建築,每棟建築物被限制電的使用量,這個會有問題,所以缺電不是嘴巴說說,這真的就是問題,中央政府對於缺電的問題還是要解決。

圖說:台北捷運環狀線路網願景圖。(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媒體提問,環狀線施工後,新北的交通黑暗期預計拉多長?侯友宜表示,在施工的過程中,會把交通維護計畫做好,也拜託市民朋友體諒,在施工過程難免會給大家帶來不便,一定最大程度的減少不便,讓捷運系統可以快速於2029、2030完工。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