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商圈,東區「毒茶新樂園」宣布熄燈!

圖片來源:毒茶新樂園臉書

臺北市自升級三級警戒以來已將近2週的時間,著實對各個商圈都是巨大的衝擊,而以高租金為名的東區、統領商圈近期不少店家陸續倒閉,而有著26年歷史的茶街文化龍頭店家「毒茶新樂園」也宣布將於5月31結束營業,不再續約,業者及商圈協會都希望政府能夠為此提出實質的補助,也希望商圈房東可以以調降租金一起度過艱困的時期。

坐落於敦化南路上歷史悠久的毒茶新樂園於1991年先成立毒茶招待所帶起了茶街文化,後續才又開了毒茶新樂園,全盛時期更於臺北市區開立共8家分店,初期以平價、不限時為名的茶街文化,因應近年來的消費型態改變,導致年輕人客群減少。毒茶新樂園老闆則表示,此次疫情衝擊非常之大,前期房東有相對減免租金少一點負擔,但近期受三級警戒影響,雖然市府沒有宣布封城,但店家們都自主性暫停營業導致商圈完全沒有人潮,每月還有十幾萬的租金及人事真的無法負荷,剛好租約到期評估過後才會出此下策。

此消息一出紛紛震驚許多人,協會也表示,這幾年東區商圈人潮本來就有減少的趨勢,又因應疫情影響變得更加嚴重,導致許多店家紛紛撤離商圈,深怕後續會有更多的連鎖效應。希望政府可以針對商圈店家提出實質的補助外,也呼籲東區店家房東可以調降房租共體時艱。

不少商圈像是士林、中山、東區、西門等因為觀光熱區,導致店面單坪租金開價非常高,而此次疫情衝擊下,相對高租金大坪數的業者衝擊力道最強,後續將產生的退租潮效應非常可怕,若租金沒有配合調降,未來損失則難以估計。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