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地震頻繁 在家如何正確應對?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

近一周花蓮地震頻繁,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顯示,今年規模超過4級的已26起,本月就佔了5起,皆為花蓮居多。最近一次有感地震則是落在7月18日晚間19:25分,芮氏規模4.2級,震央落在花蓮近海,也不禁讓民眾心有餘悸!若是發生地震的當下該如何應對,若發生在家中又該如何正確保護自己呢?

地震了!該怎麼辦?

地震發生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如果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邊等地方避難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

在家中時,該如何應變呢

1.當你在家中

(1)在客廳、餐廳、書房

如果附近有桌子,盡可能躲在桌下(除了玻璃桌面的桌子以外,餐桌、書桌都可以),趴下、掩護、穩住,抓穩桌腳,保護自己。如果附近沒有桌子,應遠離玻璃窗、吊燈、吊扇、易倒塌的櫥櫃或冰箱以及可能移動的鋼琴等物品,保持低姿勢並以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部和頸部。

(2)在床上

如果你正在床上,請轉身趴下並隨手拿起枕頭保護頭頸,繼續待在床上、保持警覺即可,直至地震結束確認安全為止,慌亂起身避難可能會引發不必要的危險。

2.當你在廁所時

  • 不要急著離開廁所
  • 廁所空間較小,慌亂中急忙衝出,容易發生意外。
  • 地震強烈搖晃時,建議要把身體壓低,以手邊的物品(如臉盆)或直接以雙手保護頭頸部,並保持彎腰狀態直到地震搖晃停止。要注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儲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3.當你在浴室時

  • 不要急著離開浴缸,因為浴室有水氣,容易濕滑,慌亂中急忙衝出,容易發生意外。
  • 不要急著跳出浴缸,如果在泡澡的時候,可以放低頭部,低於浴缸邊緣,並用雙手或臉盆保護頭頸部。
  • 要注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儲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4.當你在廚房時

  • 如果是正在瓦斯爐旁使用爐火,立即隨手關閉爐火,並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直到地震結束;如果不是順手即可關閉爐火,請先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保護自身安全,不要貿然衝去關閉爐火,以免受傷。
  • 注意爐具或料理檯上的熱湯鍋傾倒,以免被燙傷或砸傷。同時也要注意其他碗盤杯具掉落碎裂造成的危害。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