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污水處理中的「好菌」,北市呼籲漂白水避免直接倒入馬桶

(圖說:請勿直接將強酸、強鹼液體直接倒入馬桶或下水道。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工務局衛工處每日約處理95萬噸污水,在污水淨化處理過程中,有一群隱形的「清道夫」扮演吸附、吞噬、分解有機物的重要角色,淨化後的水質達規定標準後才能排入河川、海洋。但你我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的舉動,卻可能傷害這些好菌!

(圖說:請勿直接將強酸、強鹼液體直接倒入馬桶或下水道。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內湖污水處理廠長高淑惠表示,污水在污水處理廠內平均要停留10至12小時,經過多層次處理程序才可脫胎換骨,污水變淨水,而「生物處理」是污水處理廠的核心,其中累枝蟲、鐘形蟲、狹甲輪蟲等,都是污水處理廠中常見的「益生菌」,同時也是很重要的指標,檢測人員可以透過顯微鏡觀察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了解該活性污泥的狀況,為污水處理廠的效能進行診斷。

(圖說:汙水處理廠中常見的益生菌-累枝蟲。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衛工處進一步指出,漂白水是民眾家中常見用品,更是疫情期間消毒的好夥伴,但高濃度的漂白水會傷害污水處理廠中用來分解有機物的益菌生物。因此,剩餘的稀釋漂白水不要任意棄置,可留待下次使用;若要倒入馬桶或下水道,須先用水加以稀釋或置於戶外或陽台至少24小時揮發氯氣,直至聞不到味道。

強酸或強鹼投入馬桶,除了會腐蝕排水管,還會嚴重影響污水處理系統,造成二次污染。衛工處也建議民眾利用洗米水、煮麵水或苦茶粉洗碗筷,除了節省生活用水,還能減少洗潔精造成的環境污染。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