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城市之美 北市公園處4作品獲景觀大獎肯定

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參加「2023第十一屆台灣景觀大獎」競賽, 4項作品獲獎,「興國公園」及「臺北市市政大樓及市府路周邊景觀改善工程」榮獲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優質獎」及「佳作」獎項,「蘭興、克強公園整建工程」及「捷運圓山站至民族西路段線形公園景觀優化工程」獲得溝通傳播類「佳作」獎項。3/9將出席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於松山文創園區之頒獎典禮。

圖說:興國公園蜷曲鳥瞰圖。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公園處長藍舒凢表示,「興國公園」將既有水泥停車場轉變為綠森美學的都市公園,為了讓設計更貼近使用者生活,以地景式設計手法連接帶狀綠廊,留設大片綠地,公園設計顧及使用者需求,提供全齡友善環境,打造環狀步道、多元造型座憩設施、主題遊戲場及多元運動休憩空間,與周邊居民及使用者共同建構多元價值與在地記憶結合之城市綠洲,以實踐社會與社群健康福祉,達成永續績效的全齡友善公園。 

圖說:興國公園飛翔棚架。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市政大樓作為臺北市的門戶意象,反應不同時期人們對於空間的需求與想像,歷經了20餘年的更迭,市政大樓所處的信義區逐漸發展成為台灣商業活動的重鎮,「臺北市市政大樓及市府路周邊景觀改善工程」以通用設計創造無障礙環境,延伸整體空間的連續性,縫合基地與信義商圈活絡市府周邊、創造智慧休憩環境、提升景觀生態及環境永續為主軸,本工程提升臺北市府的門戶亮點及形象,也為未來門戶提供了具有參考價值的案例。

「捷運圓山站至民族西路段線形公園景觀優化工程」以提昇公共空間環境品質為目標,針對捷運圓山站至民族西路高架橋下線形公園進行優化改善,除了提升空間品質外,設計團隊以圓山地區之歷史、人文、場所記憶、生態資訊、城市交通位置等元素作為創作素材,以大型装置藝術、街道家具、光環境、植物設計為媒材,創造地方感、再現圓山地區精神,希望邀請空間使用者進入通往圓山過去繁華的時光隧道、建立人與地方的感知連結,並從中孵育當下與未來之種種可能與想像。

圖說:市政大樓東南區景觀改造成果。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蘭興、克強公園整建工程」則是將位於士林區重要河流磺溪沿線,已闢建40年的老舊公園,重新進行優化改造,「克強公園」透過重新梳理空間,使動線流暢、林間體健設施有序安排,營造具溪流特色的兒童遊戲場,並援縫合分隔南北的綠地,成為周邊國小的自然學習基地與多元體驗自然的場所;「蘭興公園」設計為展現全齡共享之多元複合綠蔭公園,以工作坊溝通結果,蒐集孩童與大人對於遊戲之想像,引入具當地特色遊具,打造孩童心目中的遊戲空間。

公園處做為精進臺北市城市景觀美學最前線,本次獲得國家獎項肯定,展現臺北景觀界的專業實力及對於景觀改善之不遺餘力,提升公園、綠地、廣場景觀品質、生態機能及保存在地文化特色,為臺北市致力耕耘且持續推進之目標,希望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優質、愉悅之休憩環境,並為涵養水資源環境、綠色生態教育、社區連結與健康、景觀規劃及棲地創造貢獻最大心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