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收置量能達1023床 柯文哲:下周預計再增300床

圖說:台北市疫情記者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黃珊珊副市長、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於昨(26)日下午3點30分在臺北市政府共同召開疫情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疫情最新情況與本府作為。
 
柯文哲指出,現在看趨勢比較重要,臺北市確診個案中從5月16日到20日這一周萬華還是最多,但他強調的是萬華雖然有在上升,但有一定程度在踩煞車,可是其他行政區域多多少少都有上升,不是只有萬華是熱區,在其他地方還是有感染的可能。另外,在萬華設置3個快篩站5月25日完成篩檢人數有811人,有60人是陽性。
 
柯文哲提到,由於近期病歷太多,北市開始把一般病房轉成專責病床,在中央昨日發布臨時專專責病房、不限一人一室的新規定後,現在臺北市有1023個病床可以來收置新冠肺炎病人,前天還可以看到很多救護車卡在急診室外面,現在這現象已經好很多,他特別感謝臺北市醫護人員緊急應變讓病床數增加,預計下周會再增加300床左右。
 
柯文哲說這段期間醫療能量仍相當緊繃,5月28日中央預計配發2萬2千劑疫苗給臺北市,施打疫苗順序還是以專責醫院為第一優先,其餘造冊排序施打。
 
對於疫苗,柯文哲表示重點是疫苗什麼時候會來,以目前醫療緊繃、加護病房滿床、救護車跑來跑去的情況,中央還是要明確的說疫苗什麼時候會來,不要空泛的講,這樣地方才有辦法去做準備。
 
黃珊珊宣布臺北市將成立專責計程車隊,載送可能是快篩陽性但不需住院及集中檢疫所的無症狀患者回家,因為不放心讓他們搭乘公共運輸,所以成立專責計程車隊協助患者返家。但黃珊珊強調,返家之後仍須居家隔離並掛上電子圍籬。
 
黃珊珊說,對於專責病房病人出院現在已有解隔離的條件,ct值大於30可以回家,但ct值小於30必須後送集中檢疫所,專責計程車就是協助醫院後送到集中檢疫所的這段路程。司機都會穿上高級防護衣,目前已徵用40位計程車司機,希望上課訓練後這幾天就可以上線。
 
對於外界踴躍捐助善款,黃珊珊感謝各家企業慷慨解囊,未來會把所有善款公布在網路上,這些善款將用在防疫專責旅館以及相關防疫專責人員、醫護人員身上,並購置防疫物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