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北市往前進一步建置疫苗接種預約系統 以因應未來大規模施打作業

圖說:臺北市長柯文哲於14日北市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疫苗接種預約系統上線後相關問題(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針對臺北市疫苗接種預約系統(https://booking.health.gov.tw/ )6/13日上線後的相關問題,臺北市長柯文哲於14日北市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強調,其他縣市做的,臺北市都有做,臺北市只是往前進一步,增加網路預約系統,因為網路預約系統可以減輕行政人力、避免群聚,又可以讓醫療院所作業效率增加,把不確定成分降到最低,為未來大規模的施打作業做好準備。
 
柯文哲表示,今日臺灣全國的本土個案為185例,臺北市降到42人,全國死亡人數15人,總死亡人數達到452人。臺北市長柯文哲提醒,不要被死亡人數嚇到,通常這是比較慢的指數,落後感染人數約2週至3週,也就是反映幾星期前的狀況。
 
柯文哲表示,臺北市的病例在下降,比較麻煩的是越來越分散。隨著確診人數的減少,在疫調、居家隔離的人數就減少一些,當居家隔離的人數變少時,整個臺北市疫情情況也在減緩,北市府就在思考到底如何來做「清零計劃」,雖然疫苗是終極解決方案,但疫苗也不會這麼快到位,在疫苗還沒到之前總要做一些事情,不然三級管制是無法解除的。
 
雖說快篩陽性較能即時反映整個狀況,但柯文哲補充,這幾天下降是雙重因素,一個是病例在減少,一個則是因為假期。從以前的經驗來看,大家放假時會比較少到醫院,像是昨天的篩檢人數就降到1,100人,在還沒放假時,最高到人數有2,400人。也就是說,放假會影響人們就醫的行為,所以明後天再看快篩陽性數目是否有變化,才可以比較清楚目前的狀況。
 
柯文哲說明,在一個社區做普篩,以公共衛生學上的考量還是有問題,比如說當地每次快篩100個,陽性數可能不到1個,就需要考量成本效益。所以清零計劃要倒過來思考,應該是要找到確診案例,就開始做疫調,找出可能的感染源做源頭管制。另外是直接詢問確診者,問他發病前2天、3天接觸過哪些人,尤其是第一圈密切接觸者、達到居家隔離標準的人,這些人除了必須居家隔離,更不只是要擺在那邊觀察17天,還要新增篩檢程序,有發病的就馬上送醫,接著對這些人疫調。
 
柯文哲補充,通常快篩陽性會馬上做PCR,即使他沒有症狀也會問他接觸過哪些人,同樣用這個方式從確診者做同心圓的掃瞄。這有什麼好處,從統計數字來看是有顯著效果的,通常比方說今天到萬華做普篩,陽性率頂多2點多%,可是如果是用同心圓,也就是從確診者來去找旁邊可能的接觸人,陽性率最差也有5.4%,高的可以到23%,遠遠高於普篩的數字,也就是可以更精準地把可能的感染者找出來。柯文哲認為,隨著病歷慢慢減少,上述的作法效果會比較好;而設一個快篩站去做社區普篩,效果會越來越差,所以必須去改變戰術。

圖說:台北市疫情冷區殲滅流程(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以圖片說明,從5月31到內湖區把過去5天確診的案例找出來、標記起來,在當天有很多明顯的感染點;到6月13號再去看,那些點就變少了,當然還是有一些熱點的存在。慢慢地用這種「精準篩檢」的策略,就能馬上匡列,讓快篩陽性做PCR,接著截斷,目前看起來是有效的。所以會將這個模式去做擴張,用到其他行政區。柯文哲說,就算疫苗還沒到來,政府總要做些事情,讓病例與確診者減少,不然疫苗沒有到,三級管制要一直撐下去,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在疫苗的部分,柯文哲提到,6/15起開始為長者要打疫苗,其實每個縣市政府有做的,臺北市政府都有做,包括透過民政局系統把通知單發送到設籍在臺北市的長者手上,但還是要鼓勵大家使用線上預約系統。到現在只處理85歲以上的,這個只佔總人口數的一小部分,若從85歲以下打疫苗到12歲,政府沒有一個比較有效的方法,打疫苗會把政府癱瘓掉,等於整個政府都在運作打疫苗,變成常態會是很大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6/13起每個長者都有拿到通知單,他們會有一個疑問,雖然可以預約,但也可以不預約就到某個醫院去打疫苗,那就直接去打就好,何必上網預約。其實上網預約有許多好處,第一,是因為政府會很確定是誰要來施打,到今天下午18點前,有上網預約的都會收到簡訊通知在哪一天、哪個時段,或是更精確的小時知道哪時候去哪打疫苗;第二,診所的業務不是只有在打疫苗,他們也要調整原本看診的時間,分為看診與打疫苗兩個部分,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抽序號後,再由診所通知;第三,對市府來說,要有一個系統讓未來進行大規模疫苗施打作業使用,因為如果打一個85歲以上就搞得很像嘉年華、大動員,未來市府光是打疫苗就其他事情都不用運作了。

圖說: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須知(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強調,原則上要用最低的成本,讓政府可以有效的運作,要很誠懇的呼籲長者,只要是有預約的人,就要按照預約時間打疫苗,讓政府可以準備好。到昨日13時,臺北市48,440個可用名額,已經預約了30,890人,尚可預約17,550人。柯文哲表示,臺北市民還是e化程度較高的城市,目前到晚上20時還有些時間,要再次誠摯呼籲各位,只要有辦法上網預約,就還是上網預約,這樣能讓市府更好安排,對診所與醫院都會比較好作業。到16時後會陸陸續續通知大家,如果到18時後還沒有接到簡訊,請打1999市民專線,到22時前都會回覆各位,也要拜託市民朋友讓系統更e化。沒有上網預約的人,就請按照通知單上所寫的時間、地點施打。
 
柯文哲坦言,住在臺北市,但不是設籍在臺北市的,因為沒有系統紀錄,所以不知道人數,原則上凡是非設籍臺北市的長者,就請今(15)天、明天(16)上班日,打電話到各區公所民政課,報上姓名與身分證字號,會通知到哪個地方施打。原則上會是在17日下午開始打,會把每個醫院的名額設定好,只要你打電話來就開始分配,而每家醫院施打的容量還是有限,如果名額超過的,那就也許18日早上持續打。而非機構的臥床個體戶長者,就請撥打長照專線1966,因為疫苗打開1瓶要打10個人,衛生局將先進行登錄造冊,要累積足夠的量,再主動通知安排施打。
 
最後,柯文哲呼籲,疫苗每打開1瓶,就要打10個人,不能說1瓶打開只打1人,那其他9人份怎麼辦,會造成疫苗資源上的浪費,所以盡量用預約的,讓大家比較好安排,減少麻煩與負擔。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