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體驗食魚教育,漁產品的一夜干簡易加工更美味

圖說:民眾釣獲白帶魚的喜悅(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瑞芳區深澳漁港為本市重要的漁業作業基地,漁產多樣豐富,新北市政府為推廣食魚教育文化,辦理「深澳漁港食魚體驗」課程活動,並邀請民眾參加,活動中教導民眾漁獲初級加工知識及體驗娛樂漁船海釣,了解漁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進一步體認到,我們不能只有海鮮文化,更要有海洋文化!

新北市漁業處為推廣食魚教育,辦理「深澳漁港食魚體驗」課程,邀請經驗豐富的漁村媽媽,教導民眾如何製作美味的透抽一夜干,並推廣食魚教育及教導初級加工知識,廣受參與民眾的好評,因此公布透抽一夜干的製作流程,讓未參與活動的民眾也能在家學習製作透抽一夜干。透抽一夜干製程,先將透抽從肚子中間剪開,捏住黑色的墨囊向尾部拉,即可將所有內臟取出,並且將透抽的眼睛及嘴巴(俗稱龍珠)一併取出;初步處理後的透抽泡入鹽水中約3分鐘後取出,以竹籤固定透抽兩側,避免曬乾時因脫水而扭曲,最後綁上繩子將一夜干放置太陽下曝曬,即可完成。經過處理後的透抽一夜干,香氣更加濃郁且讓口感更上層樓,以簡單的料理方式,就能品嚐獨特的風味。

除了教導民眾製作透抽一夜干外,亦結合深澳漁港最著名的娛樂漁船產業,出海體驗海釣,並請專業漁民教導民眾如何使用釣竿釣取魚獲。結合食魚教育與海釣體驗,從海釣捕獲魚隻到漁產品初級加工,從產地到餐桌,有系統的教導民眾食魚知識,讓民眾往後享用海鮮美味的同時,也能同時理解海鮮背後的生產過程及相關食魚知識。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市府長年推廣食魚教育,希望藉由本次課程,推廣更多民眾學習食魚教育,平常在家時也邀請民眾嘗試親手製作透抽一夜干,讓四面環海的海島台灣民眾,不只有海鮮文化,而是更具教育意義的食魚文化與海洋文化。透抽一夜干製作連結網址:https://reurl.cc/n5ldLd。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