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青少年壯遊團隊:友善海洋心故事 網開一面新價值

圖說:北市青發處壯游團隊「一隻鯊魚」拜訪花蓮的台灣永續漁法漁獵推廣協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推動「臺北市青少年壯遊臺灣補助計畫」,今年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進行徵件,從60多組團隊選出23組團隊提供補助,惟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暫時中止執行,近日疫情趨緩,始以恪遵防疫規定為前提開放執行。

圖說:壯游團隊「一隻鯊魚」在七星潭淨灘(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被疫情打亂計畫的壯遊團隊重新評估調整計畫內容以兼顧計畫執行及防疫規定,最後有17組團隊持續執行壯遊計畫,展現了團隊最高行動力。團隊「一隻鯊魚」由2位民權國中8年級升9年級的女孩組成,結合負責任消費與生產 (SDGs12)、海洋生態 (SDGs14)兩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友善海洋心故事‧網開一面新價值」為主題關注友善漁業,在重新安排行程時間和訪問單位後,她們如當初期許「敞開心胸把自己放進未知,放進老天爺的安排」,在8月下旬踏上東臺灣發現之旅。

在壯遊旅程中,她們拜訪台灣永續漁法魚獵推廣協會、前往柴魚博物館、在七星潭淨灘、到馬太鞍濕地了解阿美族巴拉告捕魚法,還到了臺灣賞鯨的發源地—石梯坪。一路上,她們了解到臺灣漁業面臨的問題及政府對應政策,一切只能循序漸進、慢慢調整;更重要的是在網路發達的年代,取得資訊非常方便,但取得資訊過程中,可能會不小心套上既定印象,需要多方了解,互相溝通,才能知道事情真正的真相。對她們來說,這點映證在親身聽到漁民的想法和心聲,其實大部分漁民都了解維持海洋生態的重要,但為了維持生計,有時候還是得硬著頭皮捕魚,漁民並非不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不過如果沒有適當計畫和輔導,計算成本跟利潤,往往還是繼續「過漁」的現況。

「一隻鯊魚」的兩位女孩,在壯遊旅程透過自己的雙眼跟雙腳,走訪花蓮各個角落,了解漁業相關故事,感受到海洋永續是尋求與海洋共存共榮的方法;更深入體會要能夠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才能有更全面的觀點。今年的壯遊仍持續著,還會有更多的精采故事,你,也想加入壯遊的行列,尋找不一樣的故事嗎?請關注臺北市青發處官網,我們除了壯遊外還有各項適合青少年的精彩活動喔!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