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漁業訓練新里程,漁業署新建訓練船開工了!

圖說:漁訓3號模擬3D船圖(圖片來源:漁業署)

為維持我國漁業人才培育、漁船作業安全及漁區作業秩序,行政院於107年核准農委會漁業署籌建新的漁業訓練船及巡護船,以替代現有2艘使用逾30年的漁業公務船。歷經年餘的規劃設計,今天在承造商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位於蘇澳港的新建廠房舉行漁業訓練船開工典禮,由農委會漁業署張致盛署長親臨主持。

圖說:漁業署漁業訓練船開工典禮大合照(圖片來源:漁業署)

開工典禮在遵照防疫指引,控制參加人數及採行相關防疫措施,由漁業署張致盛署長、遠洋漁業開發中心楊文賢副主任及龍德公司黃守真董事長進行上香祈福後,按鈕啟動切割開工台並於新船模型板上簽名留念後,圓滿完成。

漁業署表示,為貫澈政府國艦國造的政策,2艘新建漁業公務船在109年交付龍德公司設計,預定於112年間陸續建造完成並交船。新建造的漁業訓練船噸級約2,200,續航力達12,000浬以上,除編制船員外,可額外搭載訓練學員、講師、巡護檢查人員達61人。

漁業署進一步說明,現有漁訓貳號漁業訓練船係於1990年12月21日建造完成下水,提供我國漁船船員、幹部船員及國內各級學校相關海事科系學生海上訓練。另並配合各國際漁業管理組織對船旗國漁業管理之要求,自2006年起每年亦派赴三大洋及臺日協議水域執行海上漁業巡護任務。現因該船已老舊,效能及舒適性皆已不符實用,期許新建漁業訓練船完成後,除可提供更舒適的海上漁業訓練環境外,並可強化我國執行海上漁業巡護之量能。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