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辦理寵物登記?寵物晶片知識懶人包

圖說:養寵物是現代人身心調劑的好方式(圖片來源:unsplash)

家裡有新的犬貓成員加入嗎?相信喜歡動物的你,在家中多了新的犬貓成員那刻,內心的感動肯定不言而喻。不過,飼養一開始,你一定會面臨到要替犬貓辦理完整的「戶口」,不只需要施打寵物晶片,還要進行寵物登記。因此,這裡替大家整理了寵物晶片與寵物登記知識懶人包,讓新手毛小孩爸媽們免煩惱。

寵物都要施打寵物晶片和寵物登記嗎?

需特別注意,施打寵物晶片的「寵物」,指的是飼養「犬貓」的飼主。不過,針對「寵物登記」,台灣目前只針對「寵物狗」強制規定必須進行登記,寵物貓則採自願性,其他寵物則不需要辦理寵物登記。

什麼是寵物晶片?

寵物晶片就像寵物的身分證,植入技術是透過一種叫做無線射頻辨識的系統,一般大家熟知的悠遊卡、etag,也是使用這個技術。另外,依據動物保護法第31條第1項第8款規定,飼主應為家中犬貓植入晶片,未植晶片者,將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至1萬5千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根據國際標準規定,狗狗晶片植入的地方也有一定的規範,施打的位置是在狗狗背上肩胛骨正中央,因為這裡是狗狗身上最穩定、晶片最不容易滑動的地方。

寵物需要打晶片的理由

除了法律規定,施打晶片也能確保寵物走失時做最即時的處理。施打晶片後,寵物的資訊就會登錄到政府的寵物管理系統中。如果狗狗散步時遺失被別人拾獲帶去獸醫院、或是被捕狗大隊帶往收容所,都可以經過晶片的掃描,找到飼主的資訊。此外,施打晶片也能確保寵物的防疫工作落實。在台灣,犬貓要施打晶片之前,政府機關要求必須先完成狂犬病的疫苗注射。由於狂犬病是相當危險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而疫苗是對抗它的唯一利器,如果寵物感染狂犬病,就只有撲殺的下場。

寵物晶片會危害寵物健康嗎?

寵物晶片的膠囊大概就像米粒的大小,而膠囊外頭被生物相容玻璃包覆,不僅無毒,對於寵物的身體更是無害,所以不用擔心植入晶片過程中犬貓有過敏的狀況出現。另外,寵物晶片不會有任何損害或能源上的消耗,因此施打後終生都不用進行更換。

如何進行寵物登記與植入晶片?

飼主須準備本人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寵物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親自帶犬貓前往具有政府委託之寵物登記站進行寵物登記,如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相關動物之家及動物醫院,可以一併辦理植入晶片。費用會分成晶片植入費和寵物登記費,晶片植入費大約在300元左右不等,寵物登記費會根據結紮與否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已絕育的為500元、未絕育的為1000元。另外,飼主每年不忘要帶寵物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並於出入公眾場所時為犬貓懸掛狂犬病注射證明頸牌,否則違者可處30,000元至150,000元之罰款。

看完以上介紹,犬貓新手爸媽們有沒有對寵物登記與植入晶片流程與知識,有更多了解了?話不多說,就讓我們準備好相關資料,明天就帶著犬貓前往合法的寵物登記站吧!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