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臘腸犬毛囊蟲症被棄養 駐區獸醫妙手回春變萌犬

(圖說:動保處於淡水區接獲民眾通報一隻流浪多日的長毛臘腸狗,救援檢查後發現左臉嘴唇眼眶潮紅,有嚴重皮膚病。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受理民眾通報在淡水區糞箕湖發現一隻受傷的長毛臘腸在外流浪多日,淡水動物之家即刻派員救援,經動保員掃描該犬隻並無晶片,全身油臭味且有嚴重皮膚病,經上網公告協尋12天,仍舊無飼主出面領回。駐區獸醫彭明發運用深層皮膚搔刮鏡檢後,該隻長毛臘腸犬確診為毛囊蟲病,當下彭明發對症下藥並補充營養劑,動保員悉心照顧6週後即恢復健康,開放認養。

(圖說:經獸醫仔細檢查後發現毛囊蟲寄生感染,不會接觸傳染。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彭明發表示,毛囊蟲是外寄生蟲,毛囊蟲只會垂直傳染,並不會平行傳染,亦即與患有毛囊蟲的犬貓接觸並不會被傳染,只有在患有毛囊蟲的母犬貓於分娩或哺乳時,才會垂直傳染給幼犬貓。平時犬貓因免疫系統正常,毛囊蟲症狀被壓抑不發作,大多數的發病原因發生於免疫系統下降,通常與遺傳的免疫系統缺陷或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的疾病有關,如其他寄生蟲感染、營養不良、壓力等健康因素;此外,當免疫力下降時,其他疾病容易跟著發生,可能會併發細菌、黴菌感染等,他說通常結紮後也可有助犬貓免疫力提升。

(圖說:經獸醫精心調配藥物治療,六周後恢復健康,已開放認養並找到永遠的家。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長毛臘腸犬初入動物之家時,鬱鬱寡歡、食慾不振,經工作人員烹煮鮮食搭配獸醫精心調配的藥物治療,病況好轉食慾大增,並且每天帶至溜犬區散步,牠逐漸放下心防,開心的搖尾巴,變成一隻活潑開朗的萌犬,動保處對於認養後的動物都會進行認養後追蹤,經追蹤後發現認養人家中本來就已有飼養另一隻長毛臘腸,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再找一隻與牠作伴,有幸為家中再增添成員。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表示,不論是購買或是認養任何寵物時,都應當做足功課,需考量到自身是否能夠有能力給與寵物完善照顧,並給予適當飼養環境與乾淨食物飼料,不應為了追求奇特或是跟潮流行飼養寵物,卻無法給予良好照顧,甚至棄養動物,如有棄養行為,將違反動物保護法第5條第3項規定,可處新臺幣最高15萬元罰鍰,請民眾在飼養前多加三思,一旦決定飼養必須好好照顧牠一輩子。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