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務委員長拜會縣長 建議明年辦理金門僑胞觀光週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26日下午前往金門縣政府拜會縣長楊鎮浯,盼加強金僑合作,並強調樂意協助金門發展,金門需要的僑委會會儘量來做。對此,縣長楊鎮浯表示,僑委會在委員長主持下,推出創新做法和服務,並端出豐盛佳餚給金門,將要求內部做好整合方案,對接僑委會,連接海外協助僑胞。

對於世界金門日活動舉辦,縣長楊鎮浯表示,以往世界金門日在金門舉辦都很成功,第六屆世界金門日活動,因國際疫情尚屬嚴峻,暫緩辦理,但前置作業都有在準備。楊鎮浯直言,以往世界金門日辦理時如遇上選舉會招致某些疑慮;因明年台灣將辦理選舉,難免會有相關考量;但縣府將視疫情,配合僑委會辦理小規模相關活動。

童振源表示,明年是僑委會九十週年慶,世界金門日活動為避免不必要政治聯想,建議可以共同搭接在明年十月辦理小規模金門僑胞觀光週,邀請具有影響力金僑等返國並到金門觀光旅遊省親,並一起見證和慶祝僑委會發展。

此外,童振源表示,不少金門華僑在東南亞具有相當影響力,如果明年辦理世界金門日暖身相關活動,建議可以對有功金僑團體、個人頒發玉山獎章、海華榮譽章等,表彰他們的貢獻。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於昨日率隊抵金門,成員有僑生處副處長尤正才、僑民處專門委員文君妃、科員劉岱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院院長江柏煒,並於下午三時前往金門縣政府拜會楊縣長。
拜會行程中,雙方也就僑委會與金門縣政府可合作推動及請金門縣政府協助之項目,包括:金僑團體返國參訪資訊共享、合作辦理數位學習夥伴計畫、合作辦理文化訪問團行前公演、合作辦理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協助宣傳僑委會活動、協助金酒行銷、搭橋計畫、國際數位學伴計畫、出版品寄往僑居地共同搭接省運費等,進行討論。

童振源委員長此次是受邀前往國立金門大學通識專題演講,同時也安排訪金昨日下午前往金門縣政府拜會,由縣府秘書長陳朝金、社會處長董燊、觀光處長丁健剛、教育處代理處長黃雅芬、文化局長許正芳、社會處副處長李廣榮等人陪同洽談僑團、僑教及僑商等業務交流。近年來,縣府在扶植地方產業發展及推動經濟文化建設上,成效良好頗受各界矚目,使得這拜會活動更顯得別有一番意義。

縣長楊鎮浯表示,金門素有僑鄉之稱且為僑鄉重鎮,特別是在東南亞的金僑號稱有70多萬人,這些年來,僑委會駐外館處對金僑的照顧無微不至,尤其是對金僑提供土地繼承、贈與和取得上的協助,更讓很多僑民感念在心,在這個區塊,希望僑委會能繼續提供協助。金門早期是戰地,在兩岸關係中也一直擁有很重要的地理優勢,也由於金門的先天條件不足,用金門人的故事將兩岸友善環境在這樣的氛圍營造得更好,當然也希望能取得僑界更多的支持和關注,為建構海外交流更友善的環境繼續努力。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也說明這幾年以來正積極的和金門縣政府、金門鄉親,甚至於和金門各學校發展各方面的關係,也是因為金門是很重要和特殊的一個僑鄉,僑委會為加強服務海外金僑,希望在連繫和服務的層面上能更加落實。金門是海外廣大僑社的一部分,散布於海外的會館也是對國家非常忠心的僑團且規模宏大,顯現金門鄉親創業有成及華僑的凝聚力。早期移居海外的金門華僑在東南亞事業發展很成功,在僑居地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並與各僑社之間的連結也是非常深厚。華僑是國家重要的資源,「化僑力為國力」是僑委會目前的工作重點,並且也看到金門人對僑鄉和僑界多元發展的關心,讓大家多認識一個處在歷史發展的關鍵當口,蓄勢待發且謀思翻轉的金門。

童振源委員長此行除了拜會金門縣政府外,也與國立金門大學及銘傳大學金門分部就僑生業務辦理座談,並在昨日傍晚搭機返台,結束這趟圓滿的金門之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