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福海提人道探親復航小三通 王必勝認同

剛從廈門溝通小三通復航議題返台的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為了探親專船能早日開啟,14日赴衛福部疾管署拜會,向CDC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復航整備等相關規劃。

圖片來源:金門日報

曾於金門醫院任職院長的王必勝表示,認同陳福海初期規劃以人道探親為出發點的復航模式——探親專船不涉及中轉,對於金門防疫量能相對影響較少,會立即將陳福海的相關意見轉呈給行政院與國安部門開會研議。

陳福海從廈門返台後,立即前往CDC拜會疫情指揮官王必勝,希望就目前規劃的探親專船方案與CDC交換意見,增加復航的可行性。日前才剛到金門瞭解防疫量能的王必勝也邀集疾管署長周志浩、CDC發言人莊人祥共同參與會談。
今年7月接下衛生福利部次長兼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王必勝曾多次解決台北農產、桃園醫院、苗栗電子廠等群聚感染事件,被外界視為新冠疫情拆彈救火隊長。由於王必勝與陳福海在2014年先後就任金醫院長、金門縣長,兩人在金門醫療有相當程度的合作經驗。

兩人一見面就先回憶當年為了金門醫療共同打拚的情景。王必勝指出,金門醫院新大樓建置以及院內包含核磁共振MRI、心導管室等重要歷程都有賴陳福海當時在立委與縣長任內積極的協助,兩人也同時見證三方共管強化金門醫院歷史性的一刻。

陳福海對於這位老朋友也滿是期許與祝福,陳福海透露,王必勝在金門任職期間週休假日常以醫院為家,並積極爭取急重症醫療資源造福地方,自己在縣長任內到醫院關懷鄉親時,也常見到王院長在第一線關心民眾,因此在王院長離任高升時代表金門縣給予榮譽縣民的肯定。

對於小三通復航機制的討論,王必勝在會談時強調,金門防疫能量經過實地訪查盤整,如果中轉台商入境量太大,勢必無法因應,特別是中國大陸才剛鬆解原本的清零政策,大陸疫情還可能會有些特殊變化。不過由於陳福海提出的是以金門籍鄉親、陸配、在金就讀的陸生為主的探親專船,王必勝認為這部分應該另案討論,以人道、親情為出發點,這樣探親專船才有機會在春節前上路。

陳福海補充說明,目前規劃的方案是以金門出發的探親專船為主,國人入境的部分要視在地醫療量能而定,如有台商入境則要規劃有別於其他國門的入境檢疫強化方案。陳福海說,金門有2000多名新住民與他們的家人已經3年沒有回大陸過節了,同時金門大學也有數十名陸生希望有機會走小三通返鄉。基於人道的考量,希望CDC能對金門版的人道探親專船給予支持。

王必勝總結表示,目前看起來陳福海提供的方向是比較中肯可行的建議案,間接也減少中轉對金門的衝擊。王必勝認為,對於探親專船的安排應該是局部處理、專案辦理、居民先走、人道先行,這樣才有機會先解決金門鄉親的期盼。王必勝也指出,要全面恢復雙向小三通至少需等大陸疫情明朗化,畢竟如果醫療出問題,地方和中央政府都有責任。未來中央政府將規劃把水頭商港納入「IHR(國際衛生條例)指定港埠核心能力」強化防疫能量與跨域合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