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北城市翻轉成功經驗 ICDA邀產學界參訪五股夏綠地、塭ㄟ故事館

圖說: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ICDA)施聖亭理事長3月7日率產業界及學界代表,參訪五股夏綠地和位於新泰塭仔圳重劃區內的「塭ㄟ故事館」 (圖片來源: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ICDA))

為打造永續宜居城市,新北市政府推動多項城市翻新政策,成果備受矚目,其中,最大的亮點是翻轉五股垃圾山及整治新泰塭仔圳。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ICDA)施聖亭理事長3月7日率產業界及學界代表,參訪五股夏綠地和位於新泰塭仔圳重劃區內的「塭ㄟ故事館」,觀摩學習新北市成功翻轉城市風貌的秘訣,收穫滿滿。

圖說:新北市政府熱情接待ICDA參訪團,實地走訪五股垃圾山環境整頓計畫、新泰塭仔圳及林口工一市地重劃、泰山楓江都市計畫等執行情形並進行實質交流。 (圖片來源: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ICDA))

新北市政府邱敬斌秘書長帶領城鄉局、環保局、地政局等市府團隊同仁,熱情接待ICDA參訪團,透過實地走訪、業務簡報等方式,讓參訪代表深入瞭解五股垃圾山環境整頓計畫、新泰塭仔圳及林口工一市地重劃、泰山楓江都市計畫等執行情形,並就產業、交通、景觀和都市規劃等面向進行實質交流。

五股垃圾山一直被視為城市毒瘤,長期遭堆放非法棄置物,違章建築林立,衍生許多公安、治安、環安的危機。在新北市政府跨22個局處通力合作下,歷時一年半,與1200位地主接洽聯繫、輔導677間廠家,完成179家廠家合法納管及綠美化建設,讓30年來髒亂不堪、人人避而遠之的垃圾山徹底翻轉,變身為綠意盎然的「五股夏綠地」。

塭仔圳面積有400公頃,是新北市最大的重劃區,過去密布違建鐵皮工廠和老舊住宅,市府團隊花費兩年溝通協調,完成4217家工廠及住戶零抗爭拆遷。同時,委託專業策展及整合行銷團隊左右國際,利用重劃區工務所旁現地保留的一棟鐵皮倉庫空間,打造出兼具教育與互動展示功能的「塭ㄟ故事館」,呈現塭仔圳轉變過程及未來願景。

圖說: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ICDA)施聖亭理事長率產業界及學界代表觀摩學習城市翻新政策計畫執行情形。 (圖片來源: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ICDA))

施聖亭理事長表示,透過這次參訪,讓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政策執行背後不為人知的過程,而新北市府團隊顛覆過去公部門本位主義,跨局處合作,為城市發展中的沉疴痼疾找到解方,令人感動。這與ICDA致力推展的跨界、跨領域合作理念不謀而合,也相信透過這樣的學習交流,有助於促進未來更多的公私協力及跨域合作機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