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自備個人旅行用品 善加租借環保杯 責任旅遊從您我做起

臺東縣政府提倡責任旅遊,以SDGs第14項指標「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為目標接軌國際,致力預防及大幅減少各類型的海洋污染,尤其來自陸上活動,並為減少人均負面環境影響,呼籲民眾出遊自備個人旅行用品,減少旅遊垃圾,出門旅遊兼顧環境保護。

(圖說:台東縣政府提倡遊客自備個人旅行用品,減少垃圾,永續環境。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縣政府表示,臺東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自然風景,更有蘭嶼及綠島兩處世外桃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好山好水好空氣,是大多數人選擇到臺東旅遊的主要原因,臺東觀光取於環境,更應用於環境,為了讓這片美麗的淨土能夠永續長存,呼籲出遊自備個人旅遊用品,以減少旅遊途中一次性產品的使用,讓責任旅遊變成新的旅遊風格、一種生活習慣,歡迎大家來體驗悠然自得的慢生活,共同珍惜這片美好的環境。

(圖說:旅遊自備個人盥洗用具,減少垃圾量。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環保局指出,以蘭嶼及綠島為例,依據今年1月戶政單位資料,綠島、蘭嶼兩島人口共約9,300人,比對臺東觀光旅遊網統計,在疫情的影響下,去年蘭嶼及綠島觀光客人數仍約有234,561人,疫情前的109年更達約523,762人,遊客量是兩島居民的數十倍;如果以一瓶礦泉水寶特瓶空瓶約20克重來計算,依109年50萬名旅客登島旅遊時,若人手一瓶塑膠寶特瓶且用完即丟,就可能會產生10噸的空瓶垃圾,加以兩天一夜的旅遊中產生的一次性碗、筷、容器以及拋棄式盥洗用品等,所產生的垃圾更是可觀,若不幸被隨意棄置,更會造成環境景觀的破壞。

環保局呼籲,源頭減量是垃圾處理重要的目標,大家都希望垃圾越少越好,環境才會越來越好,讓我們從觀光旅遊中逐步改善,因此,環保局今年在蘭嶼及綠島試辦環保杯租賃活動,提供遊客使用環保杯的選擇機會,能夠以相對環保的方式在島上進行消費,配合島上設置的加水站,旅客能在加水站免費飲水,讓環保杯每被借用一次,就減少一個一次性飲料杯垃圾產生,並期望每位遊客來到蘭嶼及綠島時,隨手帶走自己製造的垃圾,只留下沙灘上充滿回憶的足跡。

(圖說:來綠島旅遊的民眾可多利用離島飲料杯租賃,減少旅遊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環保局試辦離島飲料杯租賃活動到3月31日,這期間登島旅遊的民眾可在綠島7-11、叮哥飲料店、綠島鄉公所、航空站以及碼頭租借到,蘭嶼部分在蘭嶼2間7-11、開元漁港、蘭嶼鄉公所可借到,環保局與當地商家合作設置歸還箱,由專人每日收回清洗、消毒殺菌,讓環保杯可以持續循環使用,試辦活動結束後,環保局將檢討試辦內容,經過重新規劃後,將另行公布離島環保杯最新的活動內容,持續推廣垃圾減量、責任旅遊的理念,減少旅遊對環境產生的負面影響。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