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振廟宇的聲音 身心靈沉浸體驗

龍山文創基地繼3月份「百年謎漾佛鼓重現特展」之後,再度與艋舺龍山寺、艋舺青山宮合作,舉辦「共振─廟宇的聲音特展」,展期自11月26日(週五)至12月12日(週日)止;同時舉辦文史導覽活動,讓民眾可以藉由感官體驗,重塑對於廟宇的印象。

廟宇的聲音,其實是祈求平安、幸福,以五感經驗彙整、凝聚,帶給身心靈沉靜祥和的沉浸式體驗。「共振」則象徵觀展者在觀展過程中,藉由感官感受引動心理上的共鳴。展覽中將透過展示各種廟宇聲音的音源,給予聽覺、視覺與觸覺的感知,藉此整合觀展者對於廟宇的印象。本次展覽分為四大展區,分別以【聽•見─廟宇聲音的時空】、【閱•覽─廟宇聲音的故事】、【觀•看–廟宇聲音的音源】及【觸•動─廟宇聲音的回響】為主題,藉由聲音、影像和手感的體驗,觸動民眾的廟宇記憶,重塑民眾對於廟宇的印象。

展品中有艋舺龍山寺文物庫內的庫藏法器,製作年代遠溯自日治時期,距今已近百年歷史,是艋舺龍山寺庫藏文物首度於寺外展出,極富歷史、文化和宗教價值。現場並由艋舺青山宮提供小型法器體驗,讓民眾除了觀看展品,還能實際觸摸到法器,體驗法器演奏,可以近距離觀察廟宇的各種發聲音源,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11月30日(週二)下午2時至4時在龍山文創基地B廣場舉行「共振─廟宇的聲音特展」開幕式暨專場導覽,現場貴賓並親手製作祈願卡,將感恩祈福的心情轉化為文字,盼能集聚更多的祝福,為萬華帶來振興再起的力量。開幕式後舉辦本展專場導覽,邀請老松國小的師生參加,由沐育文化施景耀營運長擔任導覽講解。期望能透過向下扎根的推動力量,讓傳統文化融入年輕世代的生活日常。配合本展,也規劃「美感的共振─廟宇的聲音特展X龍山寺建築藝術之美導覽」,活動訊息及報名方式請至龍山文創基地官方網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