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共學,石在有情~立農永續前行的校訂課程

打石課程是立農國小深耕多年的校訂特色課程,規劃在中年級的彈性課程「立農愛家園」單元中,從尋找立農石蹤開始,老師引導孩子自主探索校內外唭哩岸石的蹤跡,延伸至實際請耆老到校帶孩子體驗打石之趣。十六年來學校幾乎每年都會邀請打石師傅謝炎山先生到校帶孩子體驗打石過程及各種工具運用的智慧,他是打石耆老,也是唭哩岸打石文化的重要傳承者,見證唭哩岸打石業的變遷。

(圖說:打石課程是立農國小深耕多年的校訂特色課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唭哩岸石是北投地區特有的石材,三、四百年前,北投是北台灣先民最早的開墾發展區域,早期北投唭哩岸農閒時就會打石,處處可見打石場,唭哩岸石耐熱耐酸是很好的建材,打石業曾經輝煌一時,但後來面臨政府禁止開採逐漸沒落。而有些社區老屋改建會把唭哩岸石捐到學校來,老師也意識到保存社區文化的重要性,開始做課程設計,目前學校處處可見唭哩岸石的蹤跡和造景,如一進校門即可見刻有歡迎蒞校指導字樣的唭哩岸大石、二樓會議室旁的石牆和石林區…等。

(圖說:謝炎山先生以台語介紹打石,帶孩子走進時光隧道,了解在地歷史。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謝炎山先生總會以循序漸進的臺語和孩子們介紹打石,從打石工具認識開始,介紹將一個石頭變成可以使用的建材,帶孩子們走進時光隧道,體驗先人運用自然資源與環境共存的智慧,祖孫互動,氣氛熱絡,無形中激發出孩子愛鄉愛土的情懷及環境永續發展概念,冀望發揚唭哩岸的磐石情感,發展出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的人文素養。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