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不斷升溫 社區感染與疫情警戒分級總整理

圖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延燒(圖片來源:unsplash)

新型冠狀病毒從2019年延燒至今,世界各地均嚴陣以待。台灣昨(05月11日)更爆發新北市與宜蘭縣出現不明感染源案例,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表示,台灣現在不只有2條隱形傳播鏈,疫情已經進入非常嚴峻的情況。不過究竟什麼是社區感染?與社區傳播的差別為何?什麼情況需要封城?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社區感染(local transmission

只要被感染者非境外感染或居家感染,事發地點發生在醫院、邊境以外的地方,且找不到感染源,都稱為社區感染。台灣首例社區感染出現在2021年02月16日公布的第19例確診病例,是一名61歲的男性白牌計程車司機。他在01月27日出現呼吸道症狀,到了02月03日惡化為肺炎,在02月15日不幸死亡。而近期的社區感染案例發生於昨天(05月11日),出現了6例待釐清的確診者(案1202、案1203,案1208至案1211),其中包括1起遊藝場群聚事件,個案足跡遍布新北市及宜蘭縣。

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

簡單來說,社區傳播為進階版的社區感染,意即:「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於2021年02月17日的記者會中說明,社區傳播具有四個徵兆:

(1)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

(2)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

(3)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

(4)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什麼情況會需要封城?

圖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疫情分級標準(圖片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臉書)

根據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021年01月21日公布的「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依疫情嚴重程度分為4級:

第一級:出現境外移入導致零星社區感染病例。

第二級: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

第三級: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

第四級: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

由於台灣目前國內疫情警戒進入第二級,相關規範包括出入公共場所需全程配戴口罩,停辦室外500人,室內1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各營業場所加強人流管制、環境消毒等防疫措施。假如疫情升級到第三級,將規定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至於一般民眾最擔心的「封城」,將在第4級「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才會採取相關措施,包含非必要不得外出、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家庭內亦保持社交距離或配戴口罩等。

在疫情不斷延燒、本土案例每日皆增的情況下,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提醒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記得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不排除這幾天疫情會有進入第三級的可能,若未來疫情持續擴大,防疫等級就需提升至第三級,全國應嚴陣以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