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國際護士節登場 總統蔡英文致上最深謝意

圖說:醫療人員在新型冠狀病毒中扮演重要角色。(圖片來源:pexels)

時值新型冠狀病毒尚未落幕之際,醫療人員面對疫情更站在防疫的最前端守護每位患者,為全國人民健康福祉犧牲奉獻。今天(05月12日)更是一年一度的「國際護士節」,台灣則在2010年3月正名為「國際護師節」。

國際護士節的由來

為了紀念對近代護理教育及護理工作有著偉大貢獻的「南丁格爾」,國際護士理事會在1912年將她的誕辰日(05月12日)定為國際護士節。南丁格爾因在1853年克里米亞戰爭中率領38名護士奔赴戰場救死扶傷,使42%死亡率下降到2%而聞名,被譽為「克里米亞的天使」。在她的努力下,昔日地位低微的護理師們在當時不論社會地位或形象都大為提高,「白衣天使」成為崇高的象徵,「南丁格爾」更成為護士精神的代名詞。

國際護士節2021年主題:護理引領發聲—邁向健康照護願景

圖說:2021年國際護士節主題為「護理引領發聲:邁向健康照護願景」圖片來源:國際護士節官網

特別的是,每年的國際護士節都會有對應該年不同的主題。例如2018年為「引領的聲音:健康是一項人權」、2019年是「引領的聲音:人人都享有健康」。今年的主題則為「護理引領發聲:邁向健康照護願景」。國際護士理事會主席安妮特·甘迺迪表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大流行,護士在維護人類健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21年,我們將持續關注護理領域的改革和創新,以及其該如何塑造全世界醫療保健的未來。」

台灣為何正名為「國際護師節」?

根據2010年3月在台灣舉行的台灣護理學會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第一次籌備委員會會議決議,每年05月12日原名「國際護士節」正式更名為「國際護師節」。將「護士」提昇為「護理師」的層級,目的是為了使社會民眾心中能建立護士的專業地位。

總統、行政院長公開表態 感謝護理師辛勞

總統蔡英文於05月12日早上在臉書發表聲明,謝謝所有護理師們在疫情期間的付出。更表示,當國際社會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羨慕台灣的醫療體系時,大家都必須知道,是基層的護理師支撐起這一切的成果。希望在接下來面對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全民更必須堅守住社區防線,不讓護理師的辛苦付諸流水。另外,行政院長行政院長蘇貞昌05月04日出席「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八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時,也特別感謝全國近18萬名護理人員。他表示,臺灣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過去一年多來,因為所有護理人員盡心盡力,才能讓臺灣成為亂世中的福地,並肯定護理人員站在危險第一線,以專業和敬業服務病患。

當今,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衛生系統和衛生保健正面臨巨大壓力。作為最大的衛生系統服務提供者,護士絕對是這場革命中必不可缺少的角色。作為一般民眾我們一定要做到的,就是隨時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自己的同時,更是替台灣前前後後所有醫療人員健康獻上一份心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