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異病毒Delta確診例大增 帶你認識四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

圖說:新冠肺炎病毒(圖片來源:Unsplash)

由於印度變種病毒 Delta傳播速度迅速,導致英國確診例再度回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於06月14日宣布,原先預計在06月21日解封的計畫將延後四週。英國將會等到07月19日待超過一半以上成年人接種2劑疫苗後,才可能進一步解封。

什麼是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RNA病毒,變化速度很快,由於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是單股RNA,結構不太穩定。當病毒在複製的過程中產生錯誤,進而產生變異。病毒的生存機制便會利用這些突變,更快速的複製、傳播,避免被免疫系統干預。自2019年新冠病毒肺炎爆發,至今病毒已不斷突變,其中最關鍵「結合受體」,可以稱做病毒進入人體的關鍵,其中次突蛋白產生變異後,便大幅提高入侵人體的機率。經中研院分析,現在流行的新冠病毒已和兩年前不同,多半為新變種病毒,世界衛生組織更呼籲須持續關注新變種病毒的動向,並明列四種「須關注變種」由專家學者進行密切監測。

現在有哪些「須關注變種」?

  • 印度變異株(學名:B.1.617.2/命名:Delta)
  • 英國變異株(學名:B.1.1.7/命名:Alpha)
  • 南非變異株(學名:B.1.351/命名:Beta)
  • 巴西變異株(學名:P.1/命名:Gamma)

以上這四種病毒現在皆已散播至全球,而大家所熟知的英國變種病毒Alpha和印度變種病毒Delta都有疑似出現再變種的跡象。而這些變種病毒感染人數越多,其突變的風險就越大,病毒會在傳播的過程中不斷修正自己的基因幫助自己生存和複製,進而留下成功的變種。而Delta病毒正是今年印度疫情大爆發的主要原因,傳染力比Alpha病毒更強,歐美各國原先的解封計畫因Delta病毒的崛起而有新的一番對策。根據WHO統計,目前Delta病毒已經傳入74個國家與地區,造成確診人數激增。

英國疫情現況

根據報導,印度病毒變異株Delta在英國以每週7%的傳染速度增長,英國原定在21日完全解除封鎖,可能會回升至當初第一波的疫情高峰。英國公共衛生部(PHE)則於14日公布確診病例新增7,742例。以英國目前主要使用的兩種疫苗(AZ疫苗、輝瑞疫苗),目前對於變種病毒仍可以達到90%以上的保護力,但必須施打兩劑。

目前PHE統計,英國79.2%的成年人已接種過第一劑新冠肺炎疫苗,56.9%打過第二劑,該國甚至出現民眾施打完兩劑疫苗仍不幸死亡。英國除了推遲解封計畫,同時擴大施打疫苗,加速40歲以上民眾皆種,迅速建立起「免疫圍牆」,避免面臨再一波疫情高峰。

雖然目前臺灣本土疫情為Alpha病毒傳播,不過面對變化多端的病毒,除了接種疫苗外,日常的防疫衛生習慣仍需保持最高規格。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