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後壁區長帶路 國際蘭展美食攻略

2023臺灣國際蘭展於臺南後壁區的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盛大開展,臺南觀旅局歡迎大家於3月4日至3月19日展期間安排一趟台南賞花之旅,觀旅局特別邀請後壁區美食達人-黃炳元區長,為各位遊客推薦10間在地美食小吃,讓大家來逛蘭展時,能順道嚐遍後壁區特色美食!

圖說:步穀農創館-農麩霜淇淋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37區美食各有特色,特請觀旅局邀請各區美食達人,挖掘在地隱藏版美味,推薦給熱愛台南美食的遊客們。首先打頭陣的後壁區,位於台南市的最北端,全境多屬於嘉南平原,由於具有豐富水資源,遍植水稻,是嘉南平原的穀倉,亦是2004年知名紀錄片「無米樂」的拍攝地,紀錄片中的農民崑濱伯更憑「台農71號」獲得全國冠軍米殊榮。近年來因辦理國際性的大型蘭展,帶動業者不斷研發栽植技術,提升產能與品質,成為國際蘭花展的重鎮,每年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參加,成功建立國際知名度。

圖說:永鴻臭豆腐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觀光旅遊局代理局長林國華表示,後壁區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現正辦理「2023臺灣國際蘭展」,今年以「蘭花魔鏡」為主題,歡迎大家前來參觀,透過魔鏡看到蘭花的起源、發展以及變化。除了蘭展外,後壁火車站附近的「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是具有教育及旅遊性質的便當觀光工廠,提供在地食材歐式自助餐及五行便當,致力於推廣台南在地食材餐點、特產。同樣位於火車站附近的「賴ㄚ夷炭燒啤酒豬腳」,招牌的炭燒啤酒豬腳,加入台灣啤酒燉煮,軟嫩滑口,更用自家菜園種植的生菜及香草入菜,老闆賴ㄚ夷熱情好客,家常料理一道接一道端出,生怕客人吃不飽!另外推薦大家購買後壁區知名伴手禮-「楊媽媽菓子工坊」,全國唯一後壁米製成的米麩鳳梨酥天然又健康,鮮奶厚蛋捲也不容錯過;「後壁冰糖醬鴨」的製作厚工,以特製秘方滷製,鴨肉嚼勁與飽滿滷汁實在絕配,純手工製作、是風味獨特的伴手禮。

圖說:金德興中藥行後院-呷冰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後壁區長黃炳元表示,菁寮社區因紀錄片「無米樂」而聞名全臺,美食更是推薦不完,其中「步穀農創館」的農穀霜淇淋以越光米農麩製作,佐九宮格配料,一次吃盡台南各農會的名品,穀嚕穀嚕氮氣飲則採用後壁的蘭麗米入茶,加上氮氣讓整杯奶茶的風味充分混合,每一口都是濃郁的米麩香味。「富貴食堂」使用無米樂冠軍香米,以及滷到透爛的招牌控肉飯,製作成傳統割稻飯,體驗農村社會的農民小確幸。「永鴻臭豆腐」是深耕在地多年的傳統小吃,提供臭豆腐、肉圓、蚵嗲等用料實在的平價好味。另因台劇「俗女養成記」的爆紅,劇中女主角老家的拍攝地規劃為「後壁俗女村」,成為新興的臺南旅遊景點,其中金德興後院呷冰、呷卵、壁俗少女號珍珠奶茶等都成熱門打卡美食,好吃又好看。而位於俗女村入口處的「義昌碾米廠」於日治時期創立,近年修復完成,成為各界認識碾米歷史與文化的最佳場域,還有提供有在地米食元素的手作「紅龜粿DIY」體驗課程,製作後蒸熟可立即品嚐,有趣又好吃。

圖說:壁俗少女號-珍珠奶茶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圖說:菁寮義昌碾米廠-紅龜粿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林國華代理局長也表示,非常感謝黃區長的熱情推薦,後壁區得天獨厚的農業條件,孕育出豐富的米食文化,近年來更結合影劇、文創產業,打造出完整的旅遊環境,歡迎大家來訪。觀旅局再次提醒大家,2023臺灣國際蘭展展出時間至3月19日,只要持112年1-3月份入住台南合法旅館民宿之證明(發票、收據或訂房付款證明),並下載旅行台南APP,至蘭展會場內的觀光旅遊服務台,就有機會獲得每日限量40盆的蘭花小盆栽,錯過再等明年,快點把握機會來台南後壁區,逛蘭展、吃美食。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