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鄂良董事長的人生體會 寫就《四兩撥千斤》的精彩人生

瑞可集團董事長涂鄂良的力作《四兩撥千斤》。

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整個地球。」瑞可集團董事長涂鄂良篤信,即使每個人擁有的天空各自不同,但支點的含意總是相仿,且都在身邊,那就是一個務實的想法,加上善用資源的方法以及用了對的執行做法,就能創造機會。他將這近一甲子體驗的菁華,灌注他所撰寫出版的《四兩撥千斤》一書之中,要分享給所有他認識或不認識的人。

2005年,作者榮獲美國南方基督教領袖協會(SCLC)頒贈人權特殊貢獻獎。

涂鄂良1944出生在巴東某戰區最前線,六歲隨父母來台。從初中、高中到大學都讀夜校,俾益勤工助學,22歲正式考入外商船務公司迄1979年。為了達成40歲創業的目標,毅然辭去高職高薪,前往美國,投入全新陌生的環境,開闊自己不足的視野,深度涉獵國際船代、貨代、物流、貿易、製造,及電商等業,充分明瞭「百業交通為先」的真諦,也認清整合ㄔ與結合乃大勢所趨,更明白軟實力才是他的資源所在。他如願於1984年4月創業,並打造了以靈活應變迎風破浪、不斷前進的瑞可集團。

2002年,作者創立南天扶輪社,積極投身社會服務工作。

58年的職業生涯,涂鄂良董事長始終抱持善用既有資源、與人為善,且不好高騖遠的行事風格,步步為營。他在創業後,更明白掌握機會與靈活應用的可貴,於是 將「四兩撥千斤」的體會與實踐合而為一,並一以貫之,成了指引他人生奮鬥的光。他抱持著要把「金針度於人」的情懷,寫就《四兩撥千斤》,同時希望這本書發出的螢燭之光能引領讀者找到支點,無論就業或創業,為自己開拓一個精彩的人生。

《四兩撥千斤》全書約14萬5000多字,都是涂鄂良董事長本人一字一句敲打出來。全文有八部、37篇,從成長記憶、工作歷練、創業風雲、談判領悟、危機處理、參與公益、政策建言及海外遊蹤等,內容有動人的故事、驚悚的經歷、商場的風雲、趨勢的預判、理想的堅持、理念的匯集,以及人生的暢遊,字字珠璣,情文並茂。

出版資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0023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295052682337439005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