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需求追著跑 更為世界出一份力

鼎宸碳資產管理總經理姚新基表示,透過鼎宸碳資產這個平台,快速解決客戶碳排放痛點。

二○一八年因緣際會之下,鼎宸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姚新基因為金融項目的連結,前往印尼洽談,在與印尼合作夥伴聊天時,從中了解到印尼的碳權環保項目已經逐漸在發展,反觀我國的碳權法規模糊,不如趁著這個機會以印尼作為借鏡,吸取相關經驗,讓台灣也踏入碳權社會,造福廣大企業。


姚新基指出,近幾年來氣候變遷、災難頻傳,使得在氣候變遷的議題裡,如何能有效減碳來降低降溫效應的迫害最被聚焦,尤其是從巴黎氣候公約到聯合國SDGs,國際組織已展現越來越強的力道因應氣候變遷議題,包括近來歐盟已對外宣布要在二○二三年課徵「碳關稅」,不僅再度展現國際組織對碳排放的高度重視,對於一些碳排放過高的產業,更將形成新的產業營運風險。

而台灣政策的不透明導致大部分企業都一知半解,於是四處打聽,靠著吸收碎片化的知識或片面資訊解讀,不只容易緊張焦慮,使得因誤解而產生更多問題。

鼎宸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為了讓企業釐清碳權問題並可購買碳中和憑證,透過鼎宸碳資產這個平台,快速解決客戶痛點。姚新基特別提到,企業對產業環境變化最敏感,尤其品牌大廠如微軟、Nike等品牌已紛紛領先政府自主倡議碳中和,台灣如台積電、鴻海等企業,也在品牌供應鏈壓力下,自主跟進承諾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或碳中和承諾。

碳權買賣 保護原始林

許多人聽過「碳權」(carbon credit),卻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姚新基解釋,在這個機制之下,當你設定了減量目標,就可以把允許排放量當做一種籌碼(碳權)發放給受管制者;以這些碳權做為標的,可以進行碳交易。

碳交易試圖透過市場機制來降低達成減量目標所需的成本支出,它的構想是,當產生排放的產業被限制可排放的數量時,有些業者可以透過自行減量來達到要求,但有些可能因為成本太高而降不下來,這時就可以透過碳交易機制,讓無法減量的業者去購買其他業者剩餘的碳權,以減低自己的排放量。

鼎宸碳資產管理公司,讓有剩餘排放數量的印尼和無法達到排放數量要求的業者,透過交易的方式互通有無。對於能有效減排的印尼而言,可以從碳交易中獲利,保衛森林;對於無法有效減量的業者,也可以從碳交易中省錢,不然就得花更多的錢用其他方式減排,在三方共贏的狀態下,姚新基更加相信這是保衛地球最好的方法。

自鼎宸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九月一號成立,已有多家大型企業主動上門詢問接觸,可見政府力量有限、民間資源無窮,姚新基也笑說,我們根本是被需求追著跑。為什麼會選擇印尼作為碳權的交易方,姚新基說到,印尼是聯合國的成員國,生產出的碳權是被聯合國所認證的,既安全也符合國際標準。

而且他相信,台灣碳權的最終樣貌會像是「股票」,你擁有多少碳排放,也可以隨時轉讓,讓有需要的企業購買,不過後續怎麼樣對台灣企業環境最有利,還是需要政府單位做交流,國外有碳稅及碳權交易所,絕大多都是兩者並行,目前台灣什麼都沒有,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下一步,所以提早步入碳權,絕對是利大於弊。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