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行動式老人福利服務車首航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社會局重新改造嘉義縣第一輛退役的老人文康休閒巡迴專車,老車新裝再出發,以行動車的老人福利服務概念,深入尚未佈建老人服務據點的社區,讓社區長輩體驗據點的運作方式與服務。

嘉義縣社會局委託社團法人嘉義縣志願服務協會辦理「110年嘉義縣老人文康車再生服務計畫」,行動服務車9月9日在六腳鄉豐美社區紫極殿首航,社區民眾參與情形十分踴躍,現場還有移工協助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嬤一起來體驗,場面有夠熱鬧。

活動從量血壓、量體溫及酒精消毒開始,接著透過設計安排的健康促進活動及課程,由社會局及志願服務協會詳細解說服務內涵,鼓勵社區進行資源連結與人才培育,希望社區幹部能結合志工排除現行據點無法實施的困難點,為社區增權賦能,朝社區能自力佈建固定式社區照顧關懷服務據點目標努力。

嘉義縣社會局代理局長張翠瑤表示,嘉義縣357個村里之中,有229個社區提供老人食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青活力站或巷弄長照站,另外128社區受限場地、志工招募不易及行政事務不熟悉,目前尚未提供服務。為擾動社區培植能量,社會局將以行動車逐步進到每村里提供4場次(約2個月)的行動據點體驗與服務,預計在30個村里開辦120場次,藉由走進社區的體驗與服務方式,彌補據點涵蓋率不足問題。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