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 見證苗栗名茶

(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2021台灣國際茶葉博覽會於11月19日(五)至22日(一)假臺北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推廣臺灣名茶及建構茶葉生產加工衛生安全環境,自100年起積極宣導茶農重視及提升茶葉生產與加工環境品質,並於102年起每二年辦理「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作業」,頒給優良製茶廠「星級」識別標誌,以塑造「臺灣名茶」優質形象。

本(110)年度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結果出爐,全臺共271家製茶廠參與評鑑,其中獲4星級衛生安全製茶廠共25家,最高等級5星級衛生安全製茶廠共32家,苗栗縣有2家製茶廠獲4及5星級之殊榮,分別是苗栗市八甲茶園(4星級)及頭份市怡明茶園(5星級)。八甲茶園,位於本縣苗栗市,其土壤肥沃、氣候溫暖濕度高,栽種環境天然,夜間還曾捕捉到瀕臨絕種的石虎影像,茶園主人楊敏珠女士是縣內貓裏紅紅茶競賽得獎常客,且於今年更獲得「2021苗栗縣貓裏紅優質紅茶評鑑競賽」特等獎之榮耀;怡明茶園,位於本縣頭份市,一個傳承3代的茶園,經歷各年代環境轉變,堅持無農藥且手工揉製茶品,將傳統茶與花卉和水果結合,在茶本質與創意中取得平衡。不僅如此,園內更設有製茶體驗及景觀餐廳,並巧妙地將茶品融入餐點中,因此該茶園更於109年榮獲農委會所選定全國33家亮點茶莊之一;另,此次評鑑中本縣多家製茶廠亦獲得3星級之評價,且積極配合後續查核機制,讓消費者可安心選購苗栗茶品。

今年度的茶博會,除了4、5星級衛生安全製茶廠頒獎外,現場更有多家茶廠前往展售,民眾不僅可享受茶香更可直接品嚐其風味,進而深入了解地方產業之美,而本縣受邀參展的為日新茶園及雪見高山茶。日新茶園,位於本縣頭份市,是一個擁有百年歷史的茶園,茶農許時穩先生已是第4代接手,其不僅製作東方美人茶,酸柑茶更是招牌好茶,且平時亦提供製茶採茶體驗活動,讓都市人能有機會體驗汗流浹背的採茶樂;而雪見高山茶,茶園則位於本縣泰安鄉海拔1,400公尺的高山上,由本縣第二屆百大青農之一的張芸綺與其弟弟張立欣所創立,因茶園於冬季時可遠眺對面雪山聖稜線的白雪,因此而命名「雪見高山茶」。姊弟倆不負眾望,於2018年榮獲法國巴黎AVPA第一屆「世界茶葉大賽」烏龍茶金獎、銀獎、銅獎及美食特別獎等四項大獎;2019年烏龍茶類金獎、高山小葉紅茶獲紅茶獎金獎;2021年再奪烏龍茶、紅茶雙金、雙銀榮耀,另有3款茶品達到評審團標準,更獲得當地茶商與消費者高分評鑑獲得特別美食獎的亮眼成績。

苗栗茶農屢屢跳脫傳統生產模式,在傳承製茶技術的同時更發揮創意並結合在地文化,讓國內外看見臺灣也看見苗栗。而在追求快速便利的時代,實在需要偶爾放慢腳步,沉澱一下心靈,才能以清晰思緒調整未來的每一步。大家不妨在工作之餘來苗栗實際走一回,享受田野間的清幽,一齊尋找與您契合的好茶。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