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想家、一邊愛上台北! 齋戒月移工創作快閃展出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提供

許多移工來台工作,思鄉情切,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為讓移工有抒發管道,將於23日至25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辦理「移事移鄉移工創作展」快閃展覽,邀請來自越南、印尼與菲律賓的移工,用母語創作13篇作文,並邀集民眾來細細品味,同時感受多元文化,活動期間亦可於現場留言,寫下齋戒月對移工的祝福。

陳信瑜說明,去年12月已邀集移工參加「書寫工作坊」,讓有興趣寫作的移工參加,以母語抒寫出自己的故事與經歷,13篇作品中抒寫主題包含「家鄉」、「夢想」、「臺北」及「悠遊卡」。

陳信瑜說,我國移工人數已超過71萬人,占本國總人口約百分之三,大家身邊的移工愈來愈多,與台灣社會及民眾的生活連結,與日俱增,希望大家能撕下對移工朋友的刻板標籤,進而去了解他們,歡迎大家一同來欣賞這些作品。

「悠遊卡伴我度過鄉愁!」印尼籍移工Mut表示,剛到台灣時,非常思念家人,鄉愁如同海浪般不斷拍打著她,思念悶在心裡、無法釋放,但因為1張悠遊卡,陪伴她度過低潮,到處散心,遊走台灣,促使她以新詩創作寫下心情。

「很高興有機會傾聽移工對於臺北、家鄉的看法!」就讀台大的李沅靜同學表示,與移工聊夢想,並陪伴他們用母語寫下自己的生命故事,在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多元文化交織下的精采火花。

李沅靜還說,遷移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或是滿足想闖蕩的心,離開家鄉是需要多大的勇氣,且還要努力學習新語言並適應陌生環境,因此謝謝移工們飄洋過海來,填補了台灣家庭及產業的不足,也帶來了豐富精彩的多元文化,這些故事很值得被看見。

永和社區大學繪畫班的學員表示,參與後製美術的創作,看到移工的故事,十分感動,在閱讀移工的故事時,腦海中浮現許多畫面,產生了不一樣的理解,形成移工作品上的彩繪,他們也希望能為移工來臺灣的這趟旅程,留下美好的記憶。

陳信瑜說,移工書寫工作坊不僅是讓移工抒寫心情,也透過此活動,讓國人更了解移工,他們不僅是勞工,同時也是身為子女、為人父母,也有理想及抱負。

陳信瑜指出,此次書寫工作坊,由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楊培珊教授帶領學生擔任志工,引導並陪伴移工寫出自己的故事,再進行訪談;同時也結合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繪畫班林盈芳老師與學員進行移工作品彩繪,一起為移工的故事增添更多色彩。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