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110年臺北市政府第5次交通會報 柯文哲盼能化疫情危機為轉機 順利完成數位轉型

圖說:06/25交通會報視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今(25)日以線上會議的形式主持本(110)年度第5次交通會報,交通局針對本市交通事故特性分析暨109年多事故路口改善案報告,交通局認為,因近年因保險理賠及自我權益保障,民眾發生交通事故報案數量亦逐年上升,因輕微受傷報案人數增加,導致交通事故件數增加,但是整體事故嚴重程度下降,未來交通局將持續針對多事故路口滾動式檢討並加強重點族群防制,以達到同時降低事故件數及嚴重程度。柯文哲認為目前交通事故設籍地分析的數據而言,以駕籍地做為區分標準,當碰到事故中包含不具有駕照的行人,就會出現問題,因此,柯文哲希望可以釐清參數上的使用以獲得更精確的統計資料。
 
對於強化學校學生交通安全觀念巡迴宣教作法,教育局前往各學層學校以不同的重點進行宣教,同時民間業者合作共同教導學生騎車的正確觀念與技巧,交通局表示就數據而言,有上過駕訓班的人,其肇事率會降低許多,因此會跟交通部建議,希望可以在機車駕照考試前,先完成相關訓練課程。柯文哲責成交通局與監理所討論如何增加在機車駕照考試前,先完成教育訓練課程的比例,北市府也有編列教育訓練課程的補助,希望能讓機車駕駛人具備更正確的駕駛觀念。

圖說:市長柯文哲(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交通裁決所針對歸責駕駛人線上申辦系統執行檢討進行報告,因民眾普遍買車意願降低,選擇長租車的人數增加,且由於共享運具的使用者增加,都是造成歸責案件數上升的原因,不過因為線上申辦系統的出現,大幅改善機關與民眾在處理及申辦時繁瑣的行政成本。對此,柯文哲希望裁決所能夠思考,如何利用疫情期間,更有效提升線上系統的使用率。
 
最後,柯文哲表示,危機就是轉機,這次的疫情雖然造成很大的影響,他希望各局處思考如何將權管業務e化,他認為既然公務機關都能夠達到居家辦公,相信未來可以讓民眾不出門就能夠完成各種大小事,讓臺北成功數位轉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