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元宇宙!智造咖交流會帶動市民接軌最新科技

圖說:交流會留影紀念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政府日前舉辦「智造咖交流會-元宇宙與邊緣裝置運算」,特邀歐尼克斯實境互動工作室創辦人許哲豪博士,帶領民眾一同揭開元宇宙的面紗,分享AR/VR發展應用、熱門關鍵字NFT及邊緣運算等技術實作。活動當天除了嘉義在地學生與居民外,更有諸多不同領域專家,例如金融、機械資訊、教育等,特地從北中南各地遠道而來,近 60人參與本場活動,全場氣氛熱絡愉快,民眾直呼收穫滿滿!

本次交流會主題因應目前全球最夯趨勢,講師許哲豪從介紹FB創辦人-祖克柏提出的「元宇宙八大面向」開始導入,談到動物森友會等案例,讓民眾了解在元宇宙互動中,需要運用多面向的「實境互動技術」才能達到真正虛擬五感的完全沈浸式體驗;再透過相關的實務分享,講解熱門關鍵字DAO(並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及NFT(非同質代幣)等技術,最後帶領大家動手實作擁有語音喚醒、運動手勢辨識及影像分類等簡單邊緣運算裝置,期望讓民眾都能試著打造元宇宙的小齒輪,最後應用在生活周遭。

圖說:NFT (圖片來源:歐尼克斯實境互動工作室(OmniXRI) )

許博士用深入淺出的實例譬喻,從實境互動介紹到數位資產(如NFT、虛擬貨幣),讓參與學員整場活動沉浸在元宇宙世界,會後仍熱絡不絕彼此分享討論。現場有位熟悉的身影,原來是智造咖活動的忠實粉絲楊小姐,雖住在台南,但每次都會帶女兒坐火車來參加交流會,她說,這類融合科技新知與實作體驗的課程真的很少見,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新知收穫!這麼棒的講座一定要持續舉辦,希望增加更多的實作機會,能更了解新興科技應用的整體內容。

嘉義市警察局資訊科曾科長也慕元宇宙之名而來,表示獲益良多像這種新議題的課程以往只有在北部大都市才能聽得到,沒想到現在嘉義市也有這樣的交流會,嘉義人真的是太幸福了。未來智慧警政也可以納入元宇宙的元素,例如新的治安宣導活動加入虛實整合、沈浸式體驗,可以更吸睛、更貼近民眾。

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郭軒志處長表示,嘉義市定位為台灣西部新都心,引領鄰近縣市帶動創新科技發展,市府自109年起已舉辧多場次不同類型的科技技術分享交流會,有智慧農業、防疫科技、無人機實作體驗及智慧居家安全,引入最貼近生活、正在發酵的新興科技議題與豐富實作內容,期望透過一系列交流會提供中南部一個科技新知分享與技術交流的活動場域,凝聚所有關心新興科技議題的青年與創客,並讓在地居民能充分了解科技對生活的影響,在未來能進一步學習活用這些新興科技,解決生活上的各種需求與問題。

圖說:人機互動 (圖片來源:歐尼克斯實境互動工作室(OmniXRI) )

另外,郭處長指出「智造咖交流會主打全嘉全家都能參加,把新興科技用活潑、好懂及輕鬆的方式分享給一般民眾,打破世代差異,讓所有年齡層都能簡單入門。在這個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新興的東西一定學不完,但我們願意,不斷學習並努力創新突破,發揮小城市大能量,這樣才能推動整個城市一起往前進。」下一場交流會「格鬥機器人」主打親子機器人教育,將於3月份登場,有興趣的民眾歡迎持續關注嘉義市政府有事青年實驗室官方網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