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季來了!北部絕美賞螢地點懶人包

圖說:千蝶谷螢火蟲季(圖片來源:千蝶谷昆蟲生態農場官方FB)

準備好要賞螢了嗎?每年04到05月之間是螢火蟲大量出沒的季節,點點螢光宛如陸地上的星空,超浪漫!近年來,夜間賞螢成為十分熱門的生態旅遊活動,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參加。北部地區有哪些地點能夠欣賞春夏最美的螢火蟲盛況呢?這篇文章帶你看!

千蝶谷螢火蟲季

位於陽明山的千蝶谷昆蟲生態農場,生態資源極為豐富,不僅林相茂密,植物種類繁多,昆蟲種類更是多元,光是螢火蟲種類就多達10來種,點點螢光讓人目不暇給。千蝶谷螢火蟲季採線上報名制,想參加的遊客須事先寄發電子郵件向農場報名。基於生態考量,千蝶谷螢火蟲季不開放攝影,請遊客務必注意。

圖片來源:阿里磅生態農場官方FB

阿里磅生態農場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阿里磅生態農場有乾淨豐沃的溼地環境,提供了良好的螢火蟲復育地點,每年04、05月都能看到整群黑翅螢閃爍光芒。此外,阿里磅農場可不只有螢火蟲,由於螢火蟲季也是蛙類求偶季節,在螢火蟲季造訪阿里磅農場的話,能夠看到難得一見的台北赤蛙、小雨蛙、面天樹蛙等各種稀有的蛙類。

圖片來源:頭城休閒農場官方網站

頭城休閒農場

位於宜蘭的頭城休閒農場是知名的賞螢熱點,每年都有許多遊客慕名前往賞螢。今年頭城休閒農場自04月15日起至05月15日止推出「生態之旅賞螢舞」專案,不僅有螢火蟲的生態導覽,還有提供自助式烤肉晚餐供遊客享用。

圖說:木柵公園黃緣螢(圖片來源:台北市工務局官方網站)

木柵公園萃湖

如果想要在都市內輕鬆賞螢的話,木柵公園萃湖會是你的好選擇!木柵公園萃湖的螢火蟲從2017年起開始進行復育,至今每年都觀測到穩定的族群數量,讓木柵公園成為都市裡難得的賞螢好去處,每年的04月到05月間能夠在木柵公園及指南溪附近看到稀有的黃緣螢漫天飛舞。木柵公園內設有賞螢棧道,讓民眾可以沿路線賞螢,不必擔心光線昏暗而失足。

遊客若要前往上述各地點賞螢,可把握夜間06點至08點之間,正是螢火蟲活動最旺盛的黃金時段。由於螢火蟲相當敏感脆弱,觀賞螢火蟲時請保持安靜,避免驚擾螢火蟲。若需照明,可用手指遮蓋光源處,減少發光面積,或可用紅色玻璃紙遮蔽光源,光源須朝向地面,不可直接照射螢火蟲。若有攝影需求,請將光圈調大,勿使用閃光燈。離開賞螢區時,應將個人垃圾隨身帶走,並不要捕捉螢火蟲。各賞螢地點資訊以官方公告為主,詳請請洽各園區官方網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