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農地!台中在地生產非基改大豆上市歡迎選購

圖說:小朋友體驗農業生活(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為達到水旱田輪作目的,持續推動非基因改造大豆契作計畫,以契約收購方式鼓勵農民二期稻作轉作非基因改造大豆,源頭管控確保生產安全與高品質的在地非基因改造大豆;去年契作大豆已於11月底開始採收,並由契作主體開發各項大豆產品,農業局13日在龍井區契作田區辦理大豆採收記者會,宣傳在地生產大豆的成果及優點,鼓勵國人多選用台中在地產品。

農業局表示,去年非基因改造大豆契作面積達70公頃,預估總產量約140公噸(預估每公頃產量2,000公斤×70公頃),農業局輔導各契作主體與農民契作生產在地非基因改造大豆,透過補助種子、農藥及肥料等資材,降低農民生產成本,並輔導農民申請產銷履歷驗證,以確保採收的大豆是安全無虞的。

圖說:活化農地-台中在地生產非基改大豆上市歡迎選購.(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農業局進一步指出,為保障農民收益,去年度保證田邊收購價每公斤30元,為利於後續行銷販售,農業局補助契作主體每公斤20元的大豆行銷費用,讓更多國人可以買到安全優質在地國產非基因改造大豆。

農業局說明,國產大豆適地適種、妥善分級處理及儲藏運送,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價值高,並具備品質優良、新鮮、衛生安全及非基改等特色,加上國產大豆運輸里程短,減少碳足跡,有別於需長途運輸的進口大豆,更符合現代人保健養生需求,已開發不同口味豆漿、味噌、豆花、醬油及豆芽菜等產品,提供多元大豆產品供消費者選購。

圖說:農業局表示-去年非基因改造大豆契作面積達70公頃-預估總產量約140公噸(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農業局也說,二期稻作轉作非基因改造大豆,除減少台中海線再生稻面積,又可節水、增進地利,提高下期作水稻生產量,輪作也可減輕水稻田病蟲害情形,例如使福壽螺危害大幅降低,減少農藥使用量,達到水旱田輪作及合理化施肥的目標。透過此計畫已逐漸建立台中市大豆自有品牌,扶植台中雜糧產業,鼓勵青年投入農業生產行列,達到活化農地、提高農民收益及提供市民安全優質大豆產品的三贏目標。

記者